您现在的位置>>  沙埠  >  旅游三产

沙埠农特产

2012年09月16日 10:16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位于台州市黄岩区西南部的沙埠镇,就像一位“待字闺中”的美丽“山姑”,风韵迷人,魅力无穷。

  沙埠街坐落在雁荡山余脉与温黄平原的结合部,境内丛峦叠翠、绿峰屏开。连绵起伏的斜云山、太湖山、月亮岗、元宝山呈扇形排列,屏风般的拱卫着这座美丽的山乡小镇;星罗棋布的佛岭水库、寺前郑水库、斜云水库、廿四横水库等大大小小的人工湖泊,如珍珠般镶嵌在沙埠的崇山峻岭之间;纵横交错的锦溪、南岙溪、北岙溪、横溪、中安溪倒映着青山、白云、果树、高楼,把沙埠山乡装点得如诗如画。加上山间密林中点缀着红墙绿瓦、气势不凡的古刹道观,更吸引附近不少香客、游人纷至沓来。

  在台州市区内,人们说起沙埠,恐怕还要数它的五大特产名声最响。

  一是“沙埠菜头”,也就是沙埠白萝卜。沙埠萝卜个大,每个都有四、五斤重;色靓,晶莹洁白,一只只就像少妇柔嫩细腻的胳膊,更像一截截刚出水的莲藕;味美,又甜又脆,鲜嫩爽口,生吃像荸荠、像雪梨;熟制或红烧、或清炖,都是待客的上等佳肴。台州市各饭馆、餐厅中的菜谱大多数都以“正宗沙埠菜头”这一名菜来招徕顾客。说来奇怪,别的地方大概只有秋冬两季才有萝卜出产,而且入冬下霜之前萝卜的味道都是微苦的,而沙埠萝卜却一年四季盛产不衰,清甜脆嫩始终如一。

  二是“沙埠芋头”。沙埠芋头籽个个均匀圆润,鸭蛋般大小,烧熟后吃起来柔滑粉嫩,香气扑鼻。更令人称奇的是沙埠的“芋头娘”,也就是芋头的主块根。别的地方的“芋头娘”肉质又粗又老,吃起来像棉花、甘蔗渣,人们根本不愿吃,大都把它拿去喂猪。而沙埠的“芋头娘”却恰恰相反,它比沙埠的芋头更加味美,吃起来香喷喷、粉嘟嘟,味道像烤熟的板栗,因而价钱反而是芋头籽的两三倍。“沙埠沙埠,沙土遍布。”沙埠的土质疏松细软,加上山区林木茂盛,空气湿润,气候温和,为植物的生长,尤其是像萝卜、芋头这一类“块根类”植物提供了极为优越的生长条件。近年来,沙埠芋头已经成为了沙埠镇农民的品牌产品之一。每到初冬,沙埠街南面的芋头市场总是人头攒动,车水马龙,一箱箱包装精美的“沙埠芋头”从这里运往杭州、上海、南京等长江三角洲地区乃至全国各地。

  三是“沙埠豆腐干”。沙埠豆腐干色泽酱黄,气味醇香,口感鲜美,质地柔韧。也是台州市许多餐馆、酒家定点的菜源品种之一。据说远在明清时期就师承于浙江金华老字号豆腐作坊。至今沙埠街仍有四五家专门从事豆腐业的老作坊。这里每天清晨三四点钟就有黄岩、路桥、椒江等多家餐馆的货车到此装运,亲戚朋友来到沙埠做客,临别前主人总要塞上一大包“沙埠豆腐干”作为礼物馈赠。

  四是“沙埠糕”。细心的人们也许会发现,无论你是走在台州的主城区,还是漫步于台州市郊的乡镇小街,总会看到一些餐馆、排档挂着“正宗沙埠糕’的匾额。由此可见“沙埠糕”的名气。沙埠糕选料纯正,做工精细。一律采用上等的梗米,打磨蒸熟后手工制作,再用传统工艺烘干。做出来的米糕,看上去如白玉晶莹剔透,吃起来似汤圆爽滑不粘。煎炸蒸烤,各具风味,令人回味无穷。

  五是“沙埠笋干”。沙埠是竹乡,房前屋后,山间溪畔,一丛丛、一片片的翠竹随处可见。沙埠人晒制笋干的工艺独特:家庭主妇们把竹笋先放进蒸锅蒸熟后再将它晒成半干,然后取一大瓦缸,倒入酱油、配上老酒、五香、角茴、大蒜等香料,将晒得半干的竹笋浸没其中。半月之后捞起,重新晒干。这样的笋干烧制出来,气味芳香鲜美,别有一番风味。

  沙埠还是个具有浓郁传统文化色彩的山乡古镇。明清时期建成的沙埠老街蜿蜒数百米,窄窄的石板路,矮矮的木板房至今保存较为完好。宽不到两米的狭窄街道两旁伞店、秤店、寿衣店、米粉店、剃头店、小吃店、豆腐店一家紧挨一家,顾客络绎不绝,从早到晚生意十分红火。

  

  

  

  

【作者】: 【编辑】:王力
更多公告
进入论坛交流互动
更多办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