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院桥  >  旅游三产

千年古刹广化寺

2012年10月09日 15:40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广化寺位于黄岩区院桥镇东鉴,始建于三国赤乌四年(240年),距今已经有1766年的历史,是江浙两省最早36所寺院之一。北宋到和二年(1055年朝廷赐额灵龟寺。治平三年(1066年)改今属禅宗广化寺十方丛林。

        广化寺离镇约四公里许,占地面积百余亩,环境幽静,风景秀丽。寺北靠大屏山,飞龙山环绕其周,一门出入,具有庄严佛国风格。寺前有狮山对峙,似若镇守山门景象,寺前又有钟鼓二山相对,中有清池照映,俗称前照后靠,山路蜿蜒平坦,两侧山峰起伏叠翠,如多瓣宝莲簇拥,寺后丘峰象征弥勒世尊跌坐,笑对古刹。

        广化寺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的环境条件,绵长的历史沿革,为全国著名高僧——新昌大佛寺方丈悟道法师称道,并被载入中华佛教名胜大全。

        现留存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厢庑等,均规模较小而流于简陋,已不适应于寺院发展及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按照广化寺新的总体规划,对寺院主体建筑玉佛殿进行筹建。

         如今的广化寺占地近80亩,寺中的玉佛殿共5层,总高度为52.3米,底层东西长度为51米,南北宽度为50米,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688平方米,于2001年11月建造完成。2007年5月,其以单体建筑面积最大,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千年古刹广化寺开光 为院桥增添旅游名片

        11月22日上午9时整,位于黄岩院桥镇东鉴村的广化寺举行大雄宝殿佛像开光庆典活动,来自舟山、宁波、玉环、淑江、温岭、路桥等寺庙的诸山长老(方丈),以及全市各地信奉佛教的居士大德、善男信女一万多人参加了法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会长戒忍大和尚,市人大副主任王金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柯善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杨岳富,区人副主任叶秀琴、区政协副主席郑永来,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杨小崇、区统战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华平,院桥镇党委书记童希铎、镇长周祯富等领导应邀出席开光庆典活动。

       在开光庆典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会长戒忍大和尚作重要讲话;广化寺方丈、静安大和尚作答谢词。

        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杨小崇作致贺词,希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充分发扬扶贫济因、好善乐施的佛教优良传统,努力弘扬佛教,和谐自然宗教,营造佛教文化氛围,依法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为黄岩的经济文化建设作出了佛教界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广化寺始建于三国东吴赤乌年间,距今有1750多年历史,是江浙两省最早的三十六所寺院之一。该寺历史悠久,地理位置独特,环境秀丽幽静,全国著名高僧——新昌大佛寺方丈悟道法师住持广化寺,不遗馀力,广结善缘,重兴该寺,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于1997年填基动工后,共投入了四千多万元,广化寺得以重新修建,并建起了一座气势雄伟、堪称台州古建一绝的玉佛殿。如今的广化寺占地近80亩,寺中的玉佛殿共5层,总高度为52.3米,底层东西长度为51米,南北宽度为50米,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688平方米,于2001年11月建造完成。2007年5月,其以单体建筑面积最大,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目前,修葺一新的广化寺,不仅为居士信众礼佛禅修提供了幽雅舒适的环境,也为院桥的城镇建设和旅游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作者】: 【编辑】: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