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澄江  >  党建园地

开展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

2012年10月18日 12:57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区级机关各单位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市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两新工委)全体会议和台组〔2010〕4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月”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我区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扩网强基”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力度,按照市委两新工委的统一部署,决定从今年7月份开始,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区两新组织中开展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百日攻坚”行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在新经济组织领域,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为重点,力争到8月底,实现组织覆盖率三个“100%”,即: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100%、从业8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100%、从业50-79人且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总体组建率达到30%以上,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45%以上。

  在新社会组织领域,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民办学校、民办医院、行业协会等为重点,力争到9月底,全区行业规模较大、业务主管部门明确、符合组建条件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民办学校、民办医院、行业协会100%建立党组织;有党员的新社会组织100%实现组织覆盖;新社会组织党组织总体组建率达到20%左右,工作覆盖率达到50%以上。

  二、主要措施

  1、深入开展党建情况调查。从7月份开始,各地各单位要根据省市区的统一部署,对本辖区本系统两新组织基本情况进行深入排摸,确保做到经营状况清、职工人数清、组织设置清、党员数量清、业主身份清。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分类建立工作台账。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两新组织的登记、年检等工作,配合做好党建情况摸排工作,及时完善工作台账。

  2、采取灵活方式抓组建。坚持从两新组织党员人数及其构成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各类产业园区、商圈楼宇、市场为重点,采取单独组建、派员帮建、园区联建、行业统建、楼宇共建、龙头企业带动建等多种方式,灵活设置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新社会组织领域,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党委系统的作用,加大行业性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要加快建立工会、共青团组织,并通过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要先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组织,定期开展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建立党组织打好基础。

  3、着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以生产一线优秀员工、生产经营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才为重点,加大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力度,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发挥两新组织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积极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全面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通过普查、函调、外调等途径,教育引导流动党员亮明身份。要重视抓好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为发展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奠定基础。

  4、切实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选配工作。要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选配工作,积极通过内部推优、组织选派、外部招聘、公开选拔等形式,择优挑选思想政治素质好、懂经营、会管理、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人才库建设,为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提供人员储备。

  5、做好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作。继续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的选派力度,从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挑选政治素质好、有党务工作经验、热心党建工作的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做好集中组建和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协调联络。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的选派实行一人单联与多联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负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等工作,积极创造组建条件。

  6、积极争取业主的支持。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恳谈等形式,加强与业主的沟通联系,教育他们增强党的意识,充分调动业主支持建立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情况,作为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社会职务的重要依据。以各级党委政府名义对企业(单位)或企业(单位)负责人进行命名表彰,或开展行业评先评优的,都要把党建工作情况作为两新组织评先评优的前置条件。

  三、工作要求

  要把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落实组建工作责任制,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工作督查。

  1、落实组建责任制。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由区委两新工委组织协调,并负责面上指导和督查。各乡、镇、街道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区委两新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所在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负责抓好本系统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建工作。

  2、精心组织实施。各地各单位按照“百日攻坚”行动的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和组建工作推进表。要根据两新组织党员人数、从业人员数、业务主管单位等情况,对其分类指导,明确不同的组建时间、组建方式、组建举措,强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同时,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载体,大力宣传两新组织创先争优和“百日攻坚”行动的做法和经验,努力营造齐争共创的浓厚氛围。

  3、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和落实组织部门和两新工委领导成员联系点制度。区委组织部和两新工委领导成员要分别联系10家左右党组织组建难度大的两新组织,加强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党委成员也要联系1-2家未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切实抓好组建工作。建立定期情况通报制度,在9月底前,对各地各单位“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及党组织组建情况每半月通报一次。“百日攻坚”行动将作为组织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

  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2011年7月22日

【作者】: 【编辑】:王力
更多公告
更多办事指南
进入论坛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