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澄江  >  党建园地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换届方案

2012年10月18日 12:57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从7月下旬至8月底,集中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的统一换届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为依据,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活力澄江、和谐澄江、平安澄江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集中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使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意识,使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作用有效发挥。
       2、健全组织,配强班子。本着“精干、高效、协调”原则,重视本次换届选举工作,选好书记,配齐班子,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踏实、干劲十足的党务工作干部队伍。
      3、明确职责,加强建设。要进一步明确《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努力开辟一条适应新形势、符合新需要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4、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要健全和完善机关、企事业党建工作制度,保证党建工作正常运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单位健康发展。
      三、工作步骤
 换届选举工作从7月下旬开始至8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7月20日至7月31日。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
       1、组织筹备。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
       2、拟订方案。街道党工委对各党支部的整体情况和党员干部的个体素质进行调查摸底,摸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现状和班子、队伍情况,综合分析,拟订换届选举实施方案,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3、宣传发动。召开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利用会议、横幅、农民信箱、宣传橱窗等阵地,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实施阶段:8月1日至8月20日。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
       1、抓好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胡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非公企业党支部还要认真学习
中组部《关于在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等,明确党组织和党务干部的职责、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打好思想基础。
      2、搞好意见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好班子会、党员骨干座谈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好民主测评和推荐,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做好工作总结,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为换届选举作好准备。
      3、做好换届选举。各党支部都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换届,按照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的要求,把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有一定文化水平、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选进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要选好党组织书记。本次换届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委员的人数,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正式党员不足7名的党支部,原则上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名;正式党员有(含等于)7名至30名的党支部,支部委员会由3人组成;正式党员有(含等于)30名以上的党支部,支部委员会由5人组成。在此基础上,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召开党员大会,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班子。
      4、订好工作规划。换届后各党支部要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制订好新三年工作规划,并狠抓落实。要注重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培养落实一批入党积极分子。要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新党员,消除发展党员空白支部。要切实加强企业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团组织建设,加强党建带群建。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企业党建工作。
      5、健全工作机制。换届后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保证新三年工作规划的顺利实施。要切实加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党建阵地建设,已有党群服务中心的要进一步完善提高,没有的要努力建设。要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切实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凝聚力,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
    (三)总结提高阶段:8月21日至8月31日。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搞好回顾总结,召开总结大会,举办党组织新一届班子人员培训班。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此次全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党工委成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各党支部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把此项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党支部书记一定要认真负责,精心组织。街道宣传办要积极配合,深入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指导组成员要集中思想,集中精力,服从组织安排,明确任务,精心指导,扎扎实实搞好换届选举工作。

 


                                                                                                         2011年7月20日 

【作者】: 【编辑】:王力
更多公告
更多办事指南
进入论坛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