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澄江  >  党建园地

十年开创之路

2012年10月18日 12:57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记天雁塑胶公司“把舵人”邬官江

  浙江黄岩天雁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PVC-U健康饮用水管、排水管、球阀及PP-R管材、管件、接线盒、电线管件塑胶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塑胶管道行业的排头兵。

  从2002年的近零利润到现在的超亿元产值,从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厂到现在的6000万元固定资产、350多名职工的规模企业,10年里,天雁公司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科技进步,科技新成果推广、新产品开发与应用以及对地方经济发展等多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有人说,天雁公司发展,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改革,技术创新的历程,而这历程中每一步,都凝聚着“把舵人”邬官江的心血和智慧。

  邬官江,浙江黄岩天雁塑胶公司总经理,现年40岁,第四届黄岩区杰出青年。

  不断超越,实现从零到亿元的蜕变

  2002年,年仅30岁的邬官江出任天雁公司董事长。当时公司主产接线盒,销售形势很不乐观,几近零利润。面对这样一个困境,邬官江陷入深思。凭着对行业发展方向、市场运作规律的初步把握,再经过两个月的市场调查和深思熟虑,他重新规划了天雁的发展战略,确定将模具技术及塑胶制造加工工艺作为天雁的核心竞争力,将建筑用给排水PVC—U管材管件作为公司主导产品,并提出争创行业排头兵的目标。从此,他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改革和探索。

  万事开头难。首先面临的是公司流动资金很少,企业改革举步维艰。邬官江没有气馁,他跑东家访西家,通过各方关系各方努力,硬是筹措到资金,引进了设备。生产初期,由于工艺、原料不稳定,次品率很高,心痛之余,邬官江冷静地分析原因,召开董事会,确定实施人才引进和质量管理计划,攻克工艺技术关。从那时开始,他组织企业技术骨干研发及引进国外成熟的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购买先进加工及测量设备,确保天雁紧贴科技潮流。

  在工程技术方面,他积极引导团队导入3D软件进行OA高精密冲压模具的设计与制造,并建立公司内部局域网络平台,建立完整的CAD/CAM/CAE模具工程设计制造数据传输和共享一体化系统,实现模具设计与塑胶管道制造并行。在高难度塑胶原材料试验方面,他带领团队埋头科研,陆续成功开发出聚氯乙烯PVC-U纳米排水管材管件、新型抗菌无规共聚丙烯管材管件、新型建筑用PVC螺旋消音管材等产品,获得了“科学技术成果奖”和市级新产品奖,天雁被台州市科技局授予“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在产品销售方面,他紧贴市场需求,不断修正销售定位,初期开发的PPR产品系列成功占领中东部地区,中期开发的PVC-U纳米管道填补了市场空白;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在这种情况下,邬官江凭着对市场的考察和准确分析,再一次调整产业结构,新辟高端市场,引进高端产品螺丝管、波纹管等项目,使外贸业务提增71%,创造了塑胶业界的一个惊喜。

  正因为有了邬官江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实践,天雁公司的模具设计及塑胶管道产品制造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塑胶产品产量从2002年的200多吨迅猛增长到2011年的7515吨,品质深得客户赞许,天雁也由此而迈向行业排头兵的标杆地位。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15092万元,实现利税1862万元。

  创新管理,实现从无名小厂到品牌企业的转变

  从一上任邬官江就建立了高起点、高标准的管理体系,将质量管理和人才引进管理计划贯穿于公司发展全过程。

  首先是着眼高远,狠抓产品质量提升。他在公司全面推行了ISO贯标工作,加强企业管理。公司于2003年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8年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通过清洁生产验收, 2007-2011年连续5年被评为黄岩区百强企业,2009年公司生产的“天雁”牌管材管件被认定为台州名牌,浙江省重合同守信用AA企业和消费者满意企业,同时“天雁”商标被认定为台州市著名商标,2010年被评为“浙江名牌”“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台州市绿色企业”;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

  其次是实施人才战略,提升企业整体素质。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他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实施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姻,聘请给、排水、渗、灌专家、教授对企业产品进行技术指导;二是注重科技信息搜集,始终瞄准科技前沿,并在公司专门设立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机构,为科技人才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三是制定优惠政策,创造宽松环境,广纳人才,鼓励创新,使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四是在企业内实施了信息化管理,建立起了“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及电子商务集成平台”。近几年来先后吸纳大中专毕业生43名,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16名,不仅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而且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现在公司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6000万元固定资产,350多名职工的规模企业。

  关心职工,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邬官江在企业内成立了工会组织,并配置了专职工会干部。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出台,事前都交职工代表讨论,征求意见,保证规章制度合理制定和顺利执行。公司先后为员工们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同时每年还拿出2万多元资金对企业困难职工进行慰问,对患病职工由工会及相关部门进行探望,对高考被大专院校录取的员工子弟进行奖励。公司多次被评为“劳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同时,邬官江也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后投资20多万元,为员工修建了娱乐场所和学习园地, “三八”、“五一”等节假日,还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公司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

  邬官江认为,支持公益事业是自己的一份社会职责。他组织职工为汶川地震捐款捐物,与黄岩区鸟山村结对扶贫,每年都参与捐款活动,累计捐款十几万元,;同时积极支持黄岩区工会组织各项活动,捐款捐物,爱心献血等。

  十年开创之路,十年风雨兼程。从公司方针政策的制定到项目论证,从招聘员工,引进人才到开拓市场,建立销售网络,发展经销商队伍,邬官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邬官江表示,将带领全体员工进一步坚定信心、锐意创新,在大力拓展国内销售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确保今年产值超2亿,不断攀登行业高峰。

【作者】: 【编辑】:王力
更多公告
更多办事指南
进入论坛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