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沙埠  >  新农村建设

沙埠创新“清洁家园”活动考核机制

2012年10月25日 10: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保洁人员清扫比较仔细,除干路、支路外,很小的巷子都打扫,每天上午下午都来,在村里一天清扫两次,我们很满意,我评90分。”“垃圾清运比较及时,每天都很准时来清运,垃圾桶放这里一点也不臭,我给清运人员打91分。”

  8月29日上午,笔者随沙埠镇负责“清洁家园”工作的机关干部,到该镇33个村对保洁人员进行考评,每到一个村就随机选取村民,对保洁人员进行绩效考核打分。一天随机考评下来,33个村中30个村的村民对保洁人员的清扫比较满意,评了较高的分数,有3个村对保洁人员的清扫不满意,打了低分,其中一名保洁员是连续3次考核不及格,镇工作人员随即按照保洁人员月绩效考核成绩发放绩效工资,并对连续3次考核不及格的保洁员进行辞退。

  去年11月份,沙埠镇在“清洁家园”工作中探索企业运作的模式,对各村的保洁通过招标承包给企业实施。但由于村域面积大,不方便管理,部分村时有清扫不及时、不干净现象,且保洁人员大部分是本地人,村民们低头不见抬头见,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批评。长时间下来,很多村保洁不到位、清扫不及时,环境卫生愈来愈差。

   镇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果断终止与招标企业的合同,镇里成立“清洁家园”活动工作组,多次到村里走访了解,并召集村干部为清洁家园献计献策,决定实施绩效工资加末位淘汰制度,使保洁人员有动力也有压力。

  绩效工资措施实施两个多月来,大大调动了保洁人员积极性,很多保洁人员天刚亮就自觉起床清扫,并延长清扫时间。村路面清扫及时,垃圾少了,村民反映的小巷和路边卫生死角存量垃圾被清理,环境整洁了,村民的抱怨声少了,肯定的多了,现在到沙埠各村走一走,能明显感觉到环境的改善。

【作者】: 【编辑】:王力
更多公告
进入论坛交流互动
更多办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