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沙埠  >  政务公开

关于印发《沙埠镇公共安全监管工作职责》的通知

2012年10月31日 15:27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沙政[2012]58号

 

关于印发《沙埠镇公共安全监管

工作职责》的通知

 

各村、企业、办公室:

    《沙埠镇公共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0一二年六月七日

 

 

沙埠镇公共安全监管工作职责

 

    一、总则

    为了明确镇公共安全监管工作职责,规范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镇安委会)的工作制度,根据国务院、省、市、区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制订本职责。

    二、镇安委会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镇安委会是镇指导、协调、督促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临时机构。安委会由一名主任、若干名副主任和成员组成。主任由镇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各线的副镇长担任,成员由镇各办公室相关人员及派出所等组成,下设镇公共安全监管中心,中心主任由工业副镇长担任。

    镇安委会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领导下,研究、部署和指导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分析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协调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听取有关单位、各办公室、各片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督促检查各有关单位、办公室面上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完成镇和上级安委会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事项。

    镇安监中心主要职责:联系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并协调有关工作,协调、监督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各办、各有关单位、各片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综合性检查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全镇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发布全镇安全生产信息。综合管理全镇伤亡事故统计工作,协助参与相关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起草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材料,组织镇安委会会议及重要活动。

    三、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职责单位

(职务)

责任人

职     责     范    围

安委会主任

林君福

负责全镇社会公共安全工作。

常务副主任

周毅胤

负责综治、消防、民政的安全监管工作,并负责应急救援人员力量组织工作。

副主任

章尊谦

负责企业线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杜昱承

负责宗教庙宇场所及宗教、文体相关活动的安全监管工作

王伟

负责农业、水利、林业线的安全监管工作

蔡白

负责文教卫计线安全监管工作

郑斌

负责城建、交通线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安监中心

章尊谦

负责拟订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规划、工作计划、督促有关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指导、协调镇级各办、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信息的统计、报送、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监督;负责制定本镇安全应急预案、安全台帐及分类管理相关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党政办

茅国志

负责镇行政大楼及镇所属资产的安全管理及负责公房火灾预防;相关信息(月报)反馈建档工作。

宣传办

章正江

做好全镇安全生产的宣传报道工作、网吧安全管理、网络舆情监管、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所和重大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的安全监督检查和相关事故、事件的报告、调查处理工作。

工办

徐小明

负责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和相关事故的报告、调查处理;协助各区块抓好个私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日常管理;负责企业A、B、C、D分类管理及信息(月报)反馈建档工作。

农办

陈玲珠

负责农业安全生产管理、农用电安全管理、农业机械的安全管理、森林火灾事故的预防及安全管理;畜禽疾病预防控制监管;农药及剂类等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全镇水利设施及工程施工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协助业主单位做好水库、河道等水利设施及其施工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负责相关重大事故的报告、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及信息(月报)反馈建档工作。

社发办

邵勇

负责全镇学校、卫生系统和幼儿园师生的安全工作;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和检查工作;文体设施、学生、幼儿接送车的安全监督检查;监督管理全镇职业病防治和食品卫生管理工作;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卫生的监督管理和重大职业病事故(事件)的报告;饮食行业、机关、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饮食安全监督和相关事故的报告、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及信息(月报)反馈建档工作。

城建办

 

吴锋

负责建筑工程施工和村,镇建设建房安全监管;城区道路、广告、绿化的安全管理;垃圾中转、填埋的安全管理;辖区安全设施的投入和维护;交通安全管理及安全标志设置维护、液化石油气储配站、供应点、液化石油气储藏、销售,供水、所属重点工程建设等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公室信息(月报)反馈建档工作。

政法办

胡合辉

负责镇村社会稳定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参与相关事故调查处理及事故善后调解处理工作;负责办公室信息(月报)反馈建档工作。

派出所

夏仁希

负责公共安全管理、全镇消防工作、出租私房和外来人口集聚点、超市、宾馆、饭店、市场、美容美发、浴场等等商贸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加油站(点)以及及所辖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消防、民用爆炸物品、易燃、放射性及化学剧毒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安全管理,协助安监部门做好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督管理;生产经营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社会化工作;;公共服务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及相关事故的报告、调查处理,参与其他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及事故善后处理工作,负责信息(月报)反馈建档工作。

片区一

章军勇

各驻村人员(具体名单见附件)

负责落实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和出租私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ABCD分类动态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及责任状签订工作,负责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的普查、检查、整改和复查,负责村级文化娱乐活动和宗教场所安全隐患的普查、检查、整改和复查,协助组织对安全事故的报告、调查处理及信息反馈(月报)建档等台帐工作。

片区二

周毅胤

片区三

朱世荣

 

    四、工作要求:

    以上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以及“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建好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机构,根据单位的实际拟订并签订好安全生产责任状,各成员单位每月至少一次要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地毯式的安全生产检查,各村要经常组织安全生产检查,驻村同志、村主任、村安全员作为村级安全工作责任人,更要肩负重任,每月至少一次要对所管辖范围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并进行复查回访,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建好本单位本系统的安全工作台帐,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的记录,及时上报安全报表。每年镇对各管理区村和驻村同志进行安全工作考核,如有工作人员变动按接任时间进行责任考核。

    五、工作制度

    1、每月召开一次安委会及各办、各片区责任人工作例会,时间定于每月第一周,汇总上月工作情况,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各类业务知识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及时解决、总结;明确下阶段工作方向。

    2、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镇安全工作大会,总结半年来的安全工作,部署安全管理大检查工作,明确安全管理方向,提出安全管理思路。

    3、安全工作会议实行签到制,纳入个人考勤。

    4、如遇特殊情况,主任可临时召开会议,处理相关事宜。

    5、安全工作会议由专人记录。每次会议后相关工作人员要及时将会议记录整理存档。

    六、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

    1、安委会每年开展2次以上的全面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或专题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各成员单位和管理区责任人共同协作,按各自职责进行检查。各成员单位也要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安全督查,安监中心应组织调配相应力量支持成员单位开展。

    2、以“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及“早发现、早处置,消隐患、保安全”为原则,务求将检查落到实处,确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3、各责任人对管理区范围内的重大事故隐患督查负直接责任,负责督促落实相关整改措施,如经多次检查告知而不改的重大事故隐患点,应告知镇安委会,由镇安委会牵头协调开展联合督查,再不整改的函告有关部门联合执法。

    4、驻村干部每月对所管辖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镇安委会不定期组织人员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对因减少或新增引起的生产经营单位数量上的变化,由大片自行调剂,确保每家生产经营单位不缺位检查责任人。

    七、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制度

    1、加强安全生产事故报告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规定及时上报事故,通过组织科学合理、快速有效的应急救援活动,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并最大程度减少事故损失。

    2、列入本制度上报范围的安全生产事故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或相关)活动中发生的造成人身伤亡(包括急性中毒),或虽无人员伤亡但对社会造成较大影响的事故。

    3、安全生产事故上报责任人为生产经营单位业主和安全管理片区责任人。

    4、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告内容包括事故发生单位、发生时间、单位所在地、联系人员电话、伤亡人员和财产损失初步情况、事故发生简要情况等事项。

    5、生产经营单位和管理片区责任人在知晓事故发生后,应在第一时间报告镇安委会,对较大事故,可直接报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镇安委会接到报告后,应立即组织人员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对影响面较大事故或重伤3人以上或死亡1人以上事故,镇安委会主要领导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和现场处置。 

 

沙埠镇安全生产管理区责任人员一览表

 

村  别

责任干部

片长

主要职责

上  寥

黄  晨

做好辖区内公共安全监管职责的分解、细化、落实;对生产经营单位和出租私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ABCD分类动态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及责任状签订工作;负责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的普查、检查、整改和复查;负责村级文化娱乐活动和宗教场所安全隐患的普查、检查、整改和复查;协助组织对安全事故的报告、调查处理及信息反馈(月报)建档等台帐工作。

吕白洋

李莉珺

金  余

蔡紧君

下  溪

周素萍

栅  溪

王仁盛

念四都

吴  峰、杜昱承

繁  二

杨典贵、卢佩华

沙埠叶

叶德华、郑  斌

念四横

郑晓辉

邱  家

傅京坤

斜  云

王  媛

繁  三

茅国志、高祥军

沈  家

叶万富、章尊谦

八  村

陈玲珠、缪正华

樟树下

任久连、张申於

南  胡

李  挺、朱正彩

南  朱

黄  倩

横  溪

鲍欢敏

月亮岗

周海鹰

马头岗

王富利

杨岙头

章正江

佛岭新村

徐小明

岐  田

何国友

下  园

邵  勇、王  伟

虎柜头

任巧俏

前  路

金素君、蔡  白

唐山陈

王福平

唐山王

胡合辉、陈岩江

寺前郑

林正飞

百果园

潘加德

百家尖

王  宇

大虫坑

陈昌萍

中  安

范忠林

 

 

 

 

 

 

 

【作者】: 【编辑】:王力
更多公告
进入论坛交流互动
更多办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