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沙埠  >  政务公开

关于印发《沙埠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2012年10月31日 15:28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关于印发《沙埠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

通   知

 

各村、企事业单位、镇各办公室:

    《沙埠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预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沙埠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依据

    1.编制目的

     为贯彻执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避免或减轻因地质灾害发生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根据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关于落实和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的紧急通知》,以及黄岩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区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次摸底、排查,并编制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个案)的文件精神,特编制《沙埠镇百家尖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

      2.编制依据

     本次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编制主要依据为:

     (1)《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

     (2)《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第104号);

     (3)《浙江省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浙江省国土资源厅) ;

     (4)《关于落实和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的紧急通知》(台州市国土资源局);

     (5)《黄岩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6)《黄岩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二、地质灾害情况

    百家尖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位于沙埠镇百家尖村水库沿路北侧山坡,地理位置为东经121°24′37″、北纬28°22′59″。坍塌类型为山体裂坡,涉及17户,其中还有人住的。严重受威胁坡脚场地4户民房、15人的生命及财产安全。目前急需监测预警,并急待治理。

     三、应急预案

    1、监测人员名单、职责:

    监测人:陈贤友

    主要观察拉裂缝扩展与下侧土体下滑位移量的变化情况,并进行连续、不间断记录;碰到雨天(特别是暴雨天)应实行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通报上级领导,并立即组织受灾人员撤离场地。

    2、灾情警报手段:采用电话联系或人直接口头通知的方式进行灾情通报。

    3、疏散命令发布人:沙埠镇人民政府镇长林君福。

    4、撤离危险区路径:当发生险情预报时,监测责任人组织受灾人员转移,转移路线为各家门口出发,沿山脚下村道路往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5、避灾人员名单与临时安置点(见附表)

    6、抢险救助人员安排:抢险救助人员(小组)需事先安排、落实好。人员来源一般采用就近原则,人员组成结构由村委会成员、青年团员以及附近村民构成。具体安排如下:

    抢险救助小组组长:周毅胤、郑斌、王伟

              成  员:胡合辉、吴锋、陈玲珠、鲍欢敏、夏文彪

    医疗急救单位: 沙埠卫生院

    治安保卫单位: 沙埠警务区

    7、若发生小型地质灾害以及出现一般级以上地质灾害险情时,应及时报区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及时启动《黄岩区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四、防治措施

    由于人工边坡(坍塌致灾体)与民房相距较近,急需对该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综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在末综合治理前,采用避让搬迁措施是较为合理、可行。对土坡体上方完善截排水系统,边坡采用适当的削坡卸荷,达到稳定坡率后,采用台阶式挡土墙支护。

 

附表1:防汛物资储备清单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储备地点

备注

1

编织袋

100只

村部

 

2

雨衣

7件

村部

 

3

手电筒

20只

村部

 

4

铁撬

43把

村部

 

5

铁锤

20把

村部

 

 

                  

 

 

 

  

【作者】: 【编辑】:王力
更多公告
进入论坛交流互动
更多办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