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直击马路上的“不文明”
2013年04月19日 09: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个词语“中国式过马路”,即“凑够一群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中国式过马路”的网络走红,其背后折射的是交通不文明行为。在生活中,“中国式过马路”、“机动车非机动车互占对方车道”和”机动车变线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常有发生。近日,本报记者探访黄城街道路口,直击马路上的“不文明”。

  镜头一:行人闯红灯

  地点:桥亭头

  时间:4月12日上午9点

  桥亭头位于城区中心地带,平常行人众多,闯红灯现象也较为严重。曾在这里执勤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每次执勤,都会遇到极个别的年轻人驾摩托车飞快地闯红灯,呼啸而过,让人看着不免心惊肉跳。

  探访中,记者也看到两个女生边喝饮料边聊天闯过红灯,看着两个女生“带头”过马路后,刚刚在等待绿灯的行人也纷纷效仿,闯起了红灯,成就了黄城的一道“中国式过马路”的风景线。

  此外,记者还看到了众多行人闯红灯的“百态”,有骑着自行车闯红灯的,就被直行的车流挤出了人行横道;有趁着没有机动车开过一路小跑闯过红灯的;还有边打电话边若无其事地闯红灯的。在这些过马路的市民眼中,交通信号灯似乎成了一种摆设,“红灯停、绿灯行”这样浅显易懂的道理早就已经抛诸脑后了。

  手记:行人闯红灯可以说是我们城市交通的“老毛病”了。“中国式过马路”的一个特点,就是一人闯了红灯,其他人就会跟着闯红灯,示范效应非常明显。治理“中国式过马路”,更要注意这种示范效应。严格管理、严格执法,则行人、司机会在畏法、守法中慢慢树立法制意识。只有守法过马路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才能真正让“红灯停、绿灯行”的道理对司机和行人同样适用。在红灯面前,我们停下的是脚步,前进的却是文明。

  镜头二:机动车非机动车互占对方车道

  地点:325省道和环城东路交叉口、104国道和325省道交叉口等地

  时间:4月12日

  曾有市民反映,在325省道和环城东路交叉口,经常能看到一些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看上去十分危险。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执勤的交警正拦住在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的妇女,“自行车不能骑这里的,自行车要骑到非机动车去的,这里是开汽车的,自行车先靠边。”尽管有执勤的交警在路口,但很多人还是会习惯性地骑着非机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

  随后,在104国道和325省道交叉口,记者发现了同样的情况。一位骑着三轮车的老大爷,逆向行驶在车流非常繁忙的机动车道正中间,不禁让人为他捏一把汗。在横街路口,记者看到了一辆装了好几个煤气瓶的电动车慢悠悠地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在劳动南路,一些非机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有些人甚至还悠闲地边驾驶边打电话。

  除了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的情况,反过来同样存在机动车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停靠的现象。在环城东路,我们看到一辆奔驰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艰难地掉头,一些出租车、小型轿车为了避开等红灯时间,直接从机动车道驶入非机动车道进行转向。在横街东路,一到放学时间,赶到实验小学接孩子的学生家长的车辆会将整条街道的非机动车道完全占据,导致非机动车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手记:我们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互占车道的违法行为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一个重大原因,且极易导致非机动车驾驶员的死伤。为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杜绝机动车非机动车互占对方车道的不文明行为,不要窜道行驶,为了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更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

  镜头三:机动车变线插队

  地点:104国道西复线西门立交桥、325省道与劳动路交叉口等地

  时间:4月12日

  在104国道西复线西门立交桥上,由南往北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长的车队,前行相当缓慢,而旁边由北往南的车辆相对较少,通行较为顺畅。这时,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画面,一辆车从由南往北的车道驶入旁边由北往南的车道,一路逆向行驶超车后,等待机会重新插入由南往北车道,以达到插队节省时间的目的。

  随后,记者在325省道与劳动路交叉口看到, 3个车道的车辆在等绿灯,这时候左转绿灯亮起,只见原本停靠在直行车道的几辆车就开始蠢蠢欲动了,一见有缝隙可钻,马上插入左转车道,插队走人,有些还非常自如地边打手机边单手操控方向盘进行插队。

  正值下午四五点的下班高峰,记者在104国道和325省道交叉口看到,路口停满了等待绿灯的车辆,原本的二车道被挤成了三车道、四车道甚至五车道,就连非机动车道都停满车,一旦绿灯亮起,各种乱开乱插现象非常普遍,显得非常杂乱而危险。

  交警告诉记者,像机动车变线插队现象在每个红绿灯路口都非常普遍,道路高峰时段更为多发。由于插队一般比较突然,正常行驶的车辆往往缺乏心理准备,一旦处置不当就比较危险。

  手记:其实机动车变线插队行为和我们日常中排队插队的行为并无本质上的区别。我们一些人为了自己能节省一点点时间,却忘记了最最基本的行为道德,实在是不应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我们面对长长的车流,想要变线插队的时候,不妨想想如果自己被别人插队的感受,或许这样的违规行为就会有所减少吧。

【作者】: 黄 薇 王 薇 洪 洁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