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干在实处拆出空间 美丽梦想照进现实
2013年05月27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五月的澄江,正面临着一场巨大的考验,广受关注的“三改一拆”战役全面打响。

    看目标,今年完成拆违面积3万平方米,涉及25个行政村;看战场,既有应拆未拆的老屋,也有企业违建;看投入,每一次拆和改都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种种现象表明,摆在澄江人面前的注定是一场“攻坚战”。

    跨步行进在“三改一拆”征程上,澄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通过整村推进、整合项目等方式,让拆改、拆建、拆绿相结合,力求干在实处、拆出空间、改出成效。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6000多平方米。

    以人为本——服务引导化阻力

    5月13日上午,澄江街道横屋村的支部委员林嫦娥和同事一起,看望村里79岁的困难户翁梅花。前些天,村里集中拆除破旧危房,翁梅花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木屋也被拆掉,现在老人暂时居住在小儿子家。回想起风雨飘摇中的老房子,老人的话语间充满了辛酸:“原来的老房子下雨都会漏,台风期间村干部都要帮我转移的。”

  因为老人身患残疾,几个孩子家境贫寒,村干部决定为她建两间平房,让她安享晚年。“拆了以后村里准备建两间平房给老人住,建在老人小儿子的屋基地上。”林嫦娥说,“对于村里其他的特别困难户,我们打算在经济上补助一部分,协助他们建房,这样的困难户村里大概有五六户。资金现在还没到位,村里经济也蛮紧张的,到位以后马上建。”

    横屋村的这项惠民措施,是澄江街道“三改一拆”工作中的创举。服务于民,收获的是更多村民的支持和理解,原本横屋村按照计划要拆除6000平方米的指标,在群众大力响应下,村民主动要求拆除的面积又增加了近5000平方米,不仅成为该街道拆除面积最大的村,也是拆除进度最快的村。

    拆违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如何拆出民心是关键。澄江街道的答案是,以人为本,服务与宣传先行。该街道在主街道、路口、节点位置、各村居悬挂宣传横幅100多条,设置灯杆广告70多条。同时录制宣传带,每天安排3辆宣传车在各村巡回播放,并将“三改一拆”宣传融入各村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我为澄江发展挑担子”大讨论活动中,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声音、形成一个舆论导向:不论是谁,只要符合拆除条件,都要拆。与此同时,驻片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始终坚守在拆改一线,做细做好本村宣传和服务工作,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临拆违现场坐阵指挥,并及时帮助被拆户解决在拆迁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了拆迁工作的平稳、快速推进。

    在5月上旬开展的“三改一拆”大会战中,全街道一周拆违逾20000平方米。街道各村、企业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累计26000平方米。

    整村推进——拆出发展新空间

    走在澄江东岙村的沿溪道路上,你会发现,路两侧原来的老房、危房不翼而飞,整个村庄环境更加优美、有序。东岙村通过整村推进,拆出了一方新天地。

    整村推进是澄江街道在“三改一拆”工作中的又一个创举。“整村推进不仅仅指拆除违法建筑,危房、重点位置的破旧房等也被各村纳入计划,这样有利于形成连片改造,有利于村庄整体规划和建设项目包装。”该街道拆建办工作人员介绍。

    像东岙村一样,横屋、后林、三官堂等村,也通过整村推进方式推动了拆房工作的有序开展。“我们花了两个多星期的时间商讨制定整村推进方案,目的就是力求拆改工作契合村里实际,尽量合理、可行。”东岙村支书喻生吉说,通过反复斟酌,村“两委”将整村推进的重点锁定在道路两侧的违法建筑和村里的应拆未拆老屋上,目前,主干道两侧基本整治落实完毕。跟东岙村的想法一样,其他各村也经过认真研究,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整村推进行动。

    拆旧,建新,只有群众观念的转变才是最有力的基础。“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整村推进中,村干部们带头拆违,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三官堂村委会主任牟海青自拆违建500多平方米,仙浦喻村委会副主任王允青自拆厂房和工程涉拆房700多平方米,还有童家洋、东岙等村村干部。用牟海青的话说,作为一名村干部,就是要带头拆违,带头搞好新农村建设。

    展望整治成果,树立拆改信心,这也是一些村在整村推进时有效转变群众观念的方法。“经过前两年的清洁家园和森林村庄建设等活动,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看到改造成果后都越来越支持这些活动,主动加入。现在的‘三改一拆’,经过宣传发动,群众都很支持,村庄老房子全部自愿拆除。”横屋村的驻片领导鲍宏岳说,该村拆除的老屋子,近一半是村民主动要求拆的。“刚刚开始时,我们心里有点抵触,房子好好的要拆掉了。后来就慢慢想通了,我们的房子违章建在路边,确实影响不好。尤其我们村,正在打造美丽村庄,村里环境变好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东岙村一名村民说,该村村民至目前已自行拆除违法建筑5000多平方米。

    整合项目——改出发展新“蓝图”

    尘土飞扬,机器轰鸣,运土车来回穿梭。近日,澄江街道各村“三改一拆”现场一片繁忙。

    横屋村村“两委”一边继续拆除老房子,一边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清理。“对于连片的,我们将立项老屋基复垦,垦造成标准农田,同时将在农田周边、零星拆除的地块种植绿化树,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正在现场指挥的村委会主任喻祥荣介绍说。大巍头、后林、葛村、东岙等几个村的村干部也正忙碌着立项造田造地项目,后林村还开始在主干道两侧植树绿化,为今年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作准备。据初步统计,全街道计划立项老屋基复垦80余亩,立项造田造地1000亩左右。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房子拆了以后做什么?”在街道领导的统筹、支招下,各村村干部在拆房之前就已经绘好了“蓝图”。说得最多的,还是将拆改行动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

    童家洋、仙浦喻等重点工程涉及村也不例外,在拆迁房拆除之前,村里早已落实好了民房安置区。记者在仙浦喻安置小区看到,整齐划一的120间安置房正在火热施工中,大都已建到3层,有部分已经结顶,而将要拆迁的老房不久就会被漂亮的现代化厂房、笔直的康庄大道所取代。

    “三改一拆”行动同样也在澄江的企业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天雁、博优、三叶、九通等诸多企业纷纷响应,将“三改一拆”与“除火患、保生命”专项行动结合在一起,自行拆除消防通道上的违法建筑,使安全通道重新变得通透亮堂。

    “拆了以后做什么?”同样的问题在街道领导的心中有着更多的考虑。除了做好项目包装、申报,街道班子还谋划着如何立足长远发展,将拆出来的土地指标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计划一部分用于商会大厦建设,一部分解决农民住房问题,还有一部分用于搞土地适度开发。”街道办事处主任胡牧说。

    乘势而上,当前及下一阶段,澄江街道将围绕打造现代特色小镇的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推进长达10余里的黄长线两侧整治改造,努力形成富有千年橘乡风情的景观带。

    澄江,乘着“三改一拆”之东风,正在让美丽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 黄 薇 黄菊红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