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美丽园区 多方共建——黄岩经济开发区推进“多城同创”工作纪事
2013年10月21日 08:5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沿着甬台温高速公路驶入黄岩城区,向西而眺,触目所及的是一处工业新城,这就是黄岩经济开发区西工业园区。今年以来,在开发区这片热土上,一场以“多城同创”工作为抓手,以打造洁美园区为目标的重要行动正以势如破竹之势展开,一个环境洁美、配套完善的新型工业园区呼之欲出。

  抓保洁,加强园区环境整治

  经过20年的发展,黄岩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已涉及我区6个乡镇街道40多个村庄,由开发区管委会自行保洁清扫的面积达102万平方米。开发区处于城郊接合部,众多的入园企业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者,由此滋生了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等一系列问题,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作为创建重点区块的西工业园区和开发区所在地的老东区,两个区块入园企业超过350家,是黄岩城一处典型的外来人口集聚地,园区环境与当前“多城同创”工作要求相差甚远。

  “洁”是园区能否给人留下第一良好印象的关键,在此次创建工作中,园区保洁任务几乎是前所未有的艰巨。作为开发区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梁喜红,更是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以前,我们总觉得搞好道路保洁就可以了。现在我们不能再把园区看成乡下地方,而是要按城区那样的卫生标准来做,开发区也就是城区的一部分,特别是东、西区,保洁工作更加繁重。”

  园区形象要改观,加强环卫保洁自然成为“重头戏”。从7月份开始,开发区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集中对园区建设所涉及的东城、北城、新前、澄江等工业区块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清运垃圾达3000多吨。同时,一批批新环卫设施在园区华丽亮相。

  在创卫春风吹拂下,一些人行道、绿化带上堆积的杂物、垃圾被清运了,“藏匿”在垃圾下的人行道板重新露出了真面目。昔日垃圾堆变成了景观带,让生活在园区的群众亲身感受到了“多城同创”带来的喜人变化。

  强配套,投入巨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锦川路是西工业园区连接模具新城的一条主干道路,与其“花时望之此锦”的路名寓意截然不同的是路况,西段与北院大道交汇处存在“断头路”,晴天一身沙、雨天一身泥。

  从8月份开始,途经此路的人们发现,烈日下,这条道路上出现了施工人员和机械,路面开始重新施工,一个多月后,路面开始平整,交通状况得到改善。这只是开发区“多城同创”工作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

  开发区不应只是工业经济的载体,更应该成为宜居城区的组成部分,这是开发区的发展定位。“创建只是一种手段,要借助创建工作更好地建设园区。虽然开发区的建设大格局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做好园区道路硬化、亮化、美化、绿化等工作,以此来提升园区的建设品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忠华对推进园区建设有着自己的见解。

  今年以来,开发区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了“大投入、大建设”,园区各项基础设施概算投资达1.5亿元,涵盖“断头路”建设、路面修复、人行道板更换、绿化补植等工程项目。

  庆丰大道等一批主干道路两侧的路灯启亮,温暖的灯光让人们不再有摸黑出行的担忧;江口芦村、道头工业区块曾经发臭的道头河如今河水清清,杨柳依依,成为村民洗衣、纳凉的好去处;东区澄江路破损不堪的人行道板集体“下岗”,道路上交通标志标线明晰,车辆停放逐渐规范有序;绿化带上残缺枯死的区域减少,一批新的苗木落户其中……园区形象点点滴滴在改变,变绿了、变亮了、变美了、变净了、变畅了。

  严管理,实行区片责任制管理

  目标明确,方能有的放矢;措施有力,才能卓有成效。在从突击整治到长效管理的进一步转变中,开发区确定了东、西区的12条道路为“严管街”,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日常管理水平和园区从业人员素质,以点带面推进创建工作。

  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是园区管理的顽疾。开发区会同区城管等执法部门和当地街道,在12条严管街范围内先后开展了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五小”行业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发放整治通告1000多份,拆除临时棚200个、灯箱广告300多个,整治越门经营160多家,清除多个马路市场。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个个管理的“金点子”成了日常管理的“老规矩”。开发区全面实行区片责任管理制度,进行昼夜覆盖式的日常巡查。“9月23日8时,澄江路上存在5处流动早餐摊点,已劝离。”这是一名机关干部所记下的一条巡查记录。不仅是责任到局,每条路的巡查管理开始“责任到人”,机关干部上街在各责任路段巡查,劝离流动摊贩,教育商铺经营者自觉维护园区环境卫生,做到规范经营。如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物业、执法中队等科室进行现场处理。

  人间万事出艰辛。在“多城同创”的征途上,所有工作者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建设美丽园区,共享幸福生活的步伐永无止步。

【作者】: 陈 丹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