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南苑社区:齐心协力打造“最美社区”
2013年10月22日 08: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南苑社区问鼎区“优美环境社区”之路

  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树木,幽静美丽的长廊,清澈见底的喷水池……这是西城街道南苑社区里的中钢上海花园小区一景,这样的景致在南苑社区比比皆是。今年9月,在区“优美环境社区”评比中,南苑社区凭借其花园般景致脱颖而出,摘下桂冠。

  谈起问鼎“法宝”,社区主任柯晓红淡淡一笑:“没有什么特别的,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卫生监督员全天巡视

  早上7:30,夏云初来到南苑社区,从主干道到次干道,从小区绿化带到居民楼的楼道,他一丝不苟地检查巡视着每处区域、每个卫生死角。

  夏云初是南苑社区的卫生监督员,他的工作便是负责全天监督社区环境卫生。“小区的卫生有物业负责,社区主干道的打扫由环卫进行,但此外还有一些物业和环卫都没覆盖到的区域。”夏云初告诉记者,这些卫生管理的“盲区”便是他工作的重点。只要一发现有垃圾散落,他便马上联系社区居委会专门聘请的3位保洁员,与他们一起清理打扫。

  城关中学对面有一家烧烤店,店门附近总散落着很多烧烤用的木棍和用过的餐巾纸等垃圾。“这里的垃圾永远扫不完,这边扫,那边扔。”“源源不断”的垃圾让夏云初很头疼。他一次次与店主交涉,苦口婆心劝说其扫好自家门前“雪”。“店主还是能理解的,在他们搞好卫生的基础上,我们和环卫再‘查漏补缺’,这块的环境卫生就焕然一新了。”夏云初告诉记者。

  社区志愿者鼎力相助

  南苑社区下辖8个小区,地处城区繁华街段,区域面积较大,人流量较多。怎样时时确保社区环境干净整洁,是困扰柯晓红的一大难题。

  “柯主任,我们小区门口放了4个大垃圾桶,既影响美观,又破坏环境,你看能不能联系环卫把它们搬到合适的地方?”一天,家住嘉丽阳光苑小区的高慧灵走进社区办公室。看着对社区环境牵肠挂肚的高慧灵,柯晓红突然有了主意:高慧灵古道热肠,何不让她当社区志愿者,通力协助以保南苑环境呢?柯晓红的想法得到了高慧灵的鼎力支持,她很快投入到社区环境卫生的检查监督中。

  一次,在嘉丽阳光苑小区的巡视检查中,一袋垃圾突然从天而降,重重砸在高慧灵身旁的绿化带里。她抬头一看,正巧看到抛下垃圾的居民探出的脑袋。高慧灵当即联系小区物业,一同上楼婉言劝诫。“我们劝说之后,就再也没有这种现象了。”高慧灵说。

  作为志愿者,高慧灵做得最多的便是日复一日的巡视检查,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琐碎枯燥的工作,南苑社区的环境在潜移默化地改善。

  “目前,我们社区有两名志愿者,她们对社区环境的优化起到了很大作用。我们计划再在社区居民中挖掘培养几个志愿者,壮大志愿者队伍,一起守卫社区大家庭的环境。”柯晓红告诉记者。

  坚持乃夺魁之本

  做好社区的环境卫生工作,不在一时,贵在坚持。在南苑社区居委会,早晚例会成了家常便饭,早上上班前,安排布置一日的工作内容,下午下班后,讨论解决当日发现的问题难点。繁重的工作便在细水长流中逐步完成,困难的“症结”便在持之以恒中渐渐破解。

  南苑社区新建小区的不少房子还处于装修阶段。为图方便,部分业主将装修后剩余的材料和垃圾直接堆放在家门口,占了大半楼道,更是影响了其他居民的居住环境。

  柯晓红不止一次提醒业主清理好自家门口,但部分业主依旧我行我素、不以为意。为此,柯晓红在例会上多次与工作人员讨论,反复商量如何解决。“在劝解无果后,我们决定贴出公示,要求各业主限期清理自家门口,逾期还有物品堆放的,我们一并搬走处理。同时,我们再联合各小区的物业定期检查,果然,有了效果。”柯晓红笑着说。

  在社区环境的治理改善中,各小区物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让他们时时绷紧保持社区环境卫生这根弦,柯晓红会定期召集各小区物业开会。

  “坚持不懈,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这是柯晓红的心得。

【作者】: 管晨岚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