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农村文化礼堂  >  礼堂概况  >  综述

      今年以来,黄岩区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农村文化礼堂创建工作的部署,突出抓好科学谋划、功能优化和机制建设,全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创建工作,行动迅速,举措扎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面,就我区文化礼堂创建情况作一汇报。

      一、坚持科学谋划,突出创建指导

      一是统一规划。充分利用农民学习会馆四年的创建经验,统筹推进农民学习会馆和文化礼堂建设,使两者有机融合。今年确定在全区建成首批示范性文化礼堂30家,其中A、B、C类乡镇街道分别至少建成3家、2家、1家示范性文化礼堂。同时,制定详细的文化礼堂创建标准,除省里规定的共性标准外,分别对一、二、三类文化礼堂制定了具体的标准。例如一类文化礼堂要求拥有5支以上兴趣小组或社团;经常性开放礼堂,晚上开放时间每周不少于6晚,每晚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节假日以及寒暑假均全天开放;全年举办文化礼仪活动不少于6个项目;开设各类讲座每月1次;举办志愿服务活动每月1次;各个社团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每月1次,等等。

      二是统一领导。按照“区级负责抓总,宣传文化系统指导,乡镇街道负责落实,村居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为副组长、20多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均为文化礼堂创建责任单位,各单位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责任,明确进度,做到各司其职,齐头并进。同时,成立4个专家指导组和1个志愿服务团:由区住建局、规划处成立创意设计指导组,区文明办、教育局成立经典礼仪指导组,区文广新局成立群众文化指导组,区文联成立文艺家指导组,团区委、义工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团,分别对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陈展示、礼仪民俗和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和志愿服务。还组织安排区级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长期结对指导文化礼堂开展创建工作。

      二、注重功能优化,提升创建实效

      1、优化学习宣教功能,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学习主阵地、宣传主战场。一是免费发放通俗实用的学习教材,让农民“用得上”。前两年我区精心编印了8个专题的系列乡土教材,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理论政策、传授实用知识、传播文明理念。这套教材深受农民喜爱,成为文化礼堂的基础性教材。二是组建随乡入俗的宣教队伍,让农民“听得进”。建立全区文化礼堂师资库,配备讲师100余名,为农民量身定制形势政策、种养技术、法律法规、养生保健等精品课目200余个,制作“课目菜单”供各礼堂按需点单。特别是“乡村大使”宣讲团,他们围绕十八大精神、“中国梦”、“三改一拆”、“多城同创”等主题,以“三句半”、顺口溜、道情、乱弹、小品、快板等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乡土文艺形式到文化礼堂定期开展主题宣传,使“讲道理”和“讲故事”相结合,“大主题”和“小切口”相结合,深受群众欢迎。

      2、优化文化传承功能,把文化礼堂打造成礼仪传播所、文化展示厅。一是丰富农村文化活动。举办成果展示展演大会、千人排舞展示周、腰鼓健身展示周、书画大赛、合唱大赛等文艺活动,并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以及春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假日,创造性地开展18岁成人礼、7岁开蒙礼、老人庆寿、婚礼以及春节祈福迎新、国庆庆祝等文明礼仪活动,传承好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二是弘扬民间民俗文化。结合各地实际,在各个礼堂以“文化窗”“文化墙”或“文化长廊”的形式,全面展示各村的发展沿革、文化古迹、乡风民俗、特色物产等。同时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梳理村庄特有文脉,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如沙埠的青瓷文化、南城的高跷文化、新前的武术文化等,创建青瓷礼堂、高跷礼堂、武术礼堂等一批特色文化礼堂,尽量做到“一村一色”“一堂一品”。

      3、优化交流服务功能,把文化礼堂打造成议事决事馆、便民服务室。一是开展百姓百事百家谈活动。各村经常在文化礼堂开展热点难点问题讨论交流,凡涉及到村重点发展项目以及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如征地拆迁、农村合作医疗、社保医保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门组织各类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收集民意、排解情绪、消除误会、凝聚共识。二是组织各类便民、志愿服务。在全区尤其是西部山区文化礼堂和城郊流动人口较多的文化礼堂内设立百姓百事代理室,提供审批登记代办、服务项目代收、农医保办理等免费便民服务。依托文化礼堂,发动文明单位志愿者和义工等为村民提供医疗问诊、家电维修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民生中温暖民心。

      三、着力机制保障,完善创建体系

      一是投入保障机制。按照“分级负担、以奖代补、社会共筹”原则,为文化礼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在区级层面,区财政设立文化礼堂创建奖励资金,对一、二、三类示范性文化礼堂分别给予每个15万、10万、5万的奖励;在乡镇街道层面,要求各乡镇街道按不少于区财政奖励数额1:1投入文化礼堂硬件建设,并负责文化礼堂日常文化活动的经费保障;在社会层面,动员企业、文明单位和社会热心人士以结对、赞助、冠名等形式支持文化礼堂建设。

      二是考核考评机制。我区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作为考核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纳入区对乡镇街道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文明村镇评价体系以及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体系;纳入对乡镇街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考核项目,乡镇街道没有完成区下达的文化礼堂创建任务,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自主管理机制。借鉴农民学习会馆的管理经验,以民主自治为原则,建立一整套文化礼堂内部自主管理机制,并继续深化和完善“农民会员制”、“堂长负责制”,由会员大会公推直选产生礼堂负责人,组建自主自愿的管理团队,负责礼堂日常事务,确保礼堂长期规范运行。

版权所有: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