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农村文化礼堂  >  礼堂概况  >  综述

      当前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高涨、农村社会转型加速推进,与此同时,农村的思想政治建设、文化教育和社会管理有所滞后。针对上述问题,从2009年开始,黄岩区通过党政引领、多方共建,在全区逐步创建了122家农民学习会馆,并通过民主自治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着力打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农村精神家园,加强了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推进了农村社会管理创新,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一、建章立制,在百姓带百姓中实现自我管理

      一是建立会员制。会馆实施会员制,制定会员标准,按照普通会员和星级会员实行分类管理。普通会员只要符合标准,不管是当地群众还是在当地务工的外来人员,都可申请入会。会员享有各项权利,比如可以凭会员证免费参加会馆学习活动、接受各类服务;同时承担各项义务,比如提供义务劳动、捐赠书籍、免费传授技能以及为困难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同时每年开展“星级会员”评选活动,根据会员在遵纪守法、公益服务、诚信品行等方面的记录进行打分评级和公示。星级会员在普通会员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并且星级越高,在贷款、看病、购书、旅游等方面享受的优惠越多。

      二是建立馆长负责制。会员选举产生馆长1名、副馆长若干名,任期一年,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确保会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馆长、副馆长义务管理会馆事务,没有任何报酬。常务副馆长实行按季轮值制,负责会馆日常事务。馆长每半年向会员大会作一次述职报告,并根据二分之一以上会员的提议,对管理层或会馆运行作出必要调整。

      三是建立分类推进制。各村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分层分类推进会馆建设,比如,根据当地群众需求,建立文化文艺型、实用技术型等各有侧重的会馆,增强会馆功能的针对性;根据当地人员特点,建立常规会馆、外来流动人口会馆、外出人口流动会馆等,确保最广大的群众受益于会馆建设;根据当地经济基础,建立一到三类学习会馆,确保东中西部村庄甚至是经济基础薄弱的山区乡村均能因地制宜地开展会馆活动。其中一类示范性会馆,在硬件上,拥有宽敞明亮的教室、优雅舒适的书吧、藏书达2000册以上的图书室,配置多媒体、空调等设备,并建有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室、舞池等娱乐健身设施;在软件上,经费保障、队伍组建、活动组织、会员满意度等方面均达到量化标准。

      四是建立会馆联合会。会馆联合会由全区122家农民学习会馆和区委宣传部等24个区级相关部门组成,负责制定会馆的创建标准、评级标准并处理与各会馆紧密相关的其他综合性事务。比如,区里每年设立专项扶持资金30余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各类示范性会馆分别给予10000、7000、5000元的资金扶持。此笔资金在区委宣传部指导下,由联合会对各会馆进行评级后予以发放。

      二、挖掘资源,在百姓教百姓中实现自我教育

      一是自当教师。各会馆在会员中挖掘一批“理论宣讲之星”、“农业科技之星”、“乡风文明之星”、“遵纪守法之星”、“文化文艺之星”,组建起“新农村五星宣讲团”,采用“讲白搭”、“唱道情”、“演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每年宣讲300余场次;选拔乡土文艺骨干组建起“乡村大使”队伍,广泛宣传本乡本土的风土人情和道德模范。同时,对全区会馆宣讲人才进行筛选,从中精选出180多位予以培训提高,以此为基础建立会馆讲师库,结合农村需求设置精品课目200余个,内容包括形势政策、文艺体育、法律法规、科技信息、养生保健等,并制作“课目菜单”供各馆按需点单,每年义务授课达600多节。

      二是自编教材。会馆联合会组织会馆讲师并邀请50多位专业人才,精心编写了橘乡新风、橘乡风采、橘乡风尚、橘乡传说、橘乡农技、橘乡普法、橘乡科普、橘乡惠农政策等农民学习会馆8本系列教材,向各会馆免费发放3万余册;编印“三句半”新编、乡村大使、繁荣村会馆、潘深河讲堂、郑英俊作品等5本图文并茂的手册。同时,建立作品征集长效机制,定期确定主题,面向会员广泛征选各类作品并汇编成册,供各会馆学习参考。这些教材和手册运用通俗生动的语言,通过各类小故事、小案例解读理论政策、传授实用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农民群众普遍反映能够轻松阅读、深刻领会。

      三是自组社团。各会馆引导从事农业生产的会员抱团合作,成立杨梅、枇杷、蔬菜、家禽等种植养殖协会,共商产业发展路径和风险应对策略,并以会馆为平台,每月至少举办2次交流会,共享种植养殖经验和营销信息。富山乡李家山村农民学习会馆成立高山蔬菜种植协会后,会员经常到会馆听讲座、谈经验,种植水平不断提高,而且以协会名义统一销售,议价能力显著提升,每亩收入翻了近一倍。各会馆还成立了红歌、戏剧、舞蹈、书法、武术、烹饪、垂钓、棋类等社团共100余个,并制定日日有主题项目的月活动计划表;会馆联合会根据各馆的月度活动计划,安排讲师提供义务辅导,并经常在各会馆之间组织开展各类才艺比赛,使乡邻情谊在才艺活动中更加融洽。

版权所有: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