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农村文化礼堂  >  村风民俗  >  村风民俗
沙埠:融合青瓷文化元素 打造特色农民学习会馆

    沙埠:融合青瓷文化元素 打造特色农民学习会馆
    2013年11月06日 17:25   来源:  【进入论坛】

      近阶段,随着沙埠镇栅溪村青瓷农民学习会馆开馆,该馆相继开展了赠书、送春联及送书画作品等活动,同时组建青少年志愿服务者队伍,开展修家电和义诊等便民服务。尤为一提的是该馆创建了青瓷陈列室,将青瓷文化元素融入学习会馆,是该镇一大创举,深受省、市、区有关部门关注。

      近年来,沙埠镇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发挥区域特色文化和资源优势,融合青瓷文化元素及老年文化、企业文化等,不断打造当地特色农民学习会馆,先后创建了老年农民学习会馆、旭日员工学习会馆、青瓷农民学习会馆等,并进一步依托特色学习会馆推进该镇各类学习文化活动开展。

      栅溪村作为省级文保单位沙埠青瓷窑址所在村,青瓷文化是其特色亮点,历年来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关注,宣传展示和极力打造青瓷文化是近期镇村工作的重点,融合青瓷文化成为村学习会馆新亮点。该村在青瓷陈列室、农家书屋、文化俱乐部等基础上创建青瓷学习会馆,提升学习会馆层次内涵,拓展会馆教育服务功能,如春节期间举行了丰富的学习文化和志愿服务活动。

      该村通过建立青瓷陈列室,加强对有关沙埠青瓷窑址挖掘和出土文物史料的搜集、收集和整理,如图文资料、制作流程和实物陈列等,陈列室统一管理并对公众开放,形成青瓷文化信息展示中心,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历史价值,并在学习会馆基础上创建青瓷书院人文讲堂,进一步依托青瓷会馆,不断宣讲传播青瓷文化,提升公众对青瓷文化研究的认知度,扩大青瓷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如专门印制沙埠青瓷有关折页资料,申报青瓷特色文化强村,举办青瓷文化节系列活动等。

版权所有: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