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农村文化礼堂 > 示范性礼堂  >  崇德礼堂  >  礼堂概况
高桥街道崇德礼堂概况

    高桥街道崇德礼堂概况
    2013年11月06日 18:15   来源:  【进入论坛】

      “啪!上回说道......”伴着65岁的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从德的老先生的评书《东汉演义》,刚刚落成的崇德会馆内,爆发出阵阵叫好声。在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高桥街道经过多方努力,无偿提供的能容纳60多人的崇德会馆,于6月15日在高桥街道八份村正式开幕。

      一、总体概况

      崇德礼堂作为黄岩农村文化礼堂的一员,是一个集学习、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总面积800多平方米,由高桥街道八份村部改建,总投资15万元,分为讲堂、阅览室、活动室、会议室、操场等几个部分。会馆目前由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评书传承人——胡从德老先生作为主要的文化领衔人,下面有16支兴趣小组。

      二、三年目标任务

      崇德礼堂以文化服务经济、文化促进转型、文化推动发展为根本目标,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高群众文化素养为主要目的,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深化落实黄岩区“农民学习会馆”建设,全力创建与当代农村相适应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阵地。

      三、研究课题

      1、非物质文化遗产——“评书艺术”的传承

      2、黄岩方言文化的探索与传承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的传播

      4、古典文学研究探讨——曹操用人之道

      4、如何促使经济与文化的和谐发展

      5、让农民来教育农民的方式方法及成效

      6、如何通过文化手段来促进社会各阶层的和谐共处

      四、工作规划

      建立一支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结合我区乡村大使队伍,打造一批地方特色文化精品,提炼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培育一批年轻的传统文化继承人,吸引一批高水准的文化宣讲人才。以崇德会馆为中心,逐步辐射整个街道,使得高桥文化建设取得新的全面进步。

      五、主要措施

      1、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崇德会馆”工作室的设施配备。

      2、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形成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3、组建10至20名的评书艺术爱好者,扩大评书艺术的年轻传承队伍,扶持一批优秀文艺团队和文艺人才。

      4、联合我区各具特色的乡村大使,进行文化艺术创作,发挥各自特长,推进黄岩本土方言文化的发展。

      5、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创作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反映时代精神、具有较高艺术水准、深受群众喜欢的文化精品

      6、安排区各界专业人才担任辅导员,提升农村农民理论素养。

      7、采取切实措施,为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多免费的文化服务,促进社会和谐。8、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以非遗展演、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化走亲”活动。

版权所有: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