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李友斌:举全街道之力 强化措施治“五水”
2014年04月18日 09:1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治水”工作线长面广,难度大,责任重。我们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思路,专题召开班子会研究分析,提出将治水与美丽乡村、“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清洁家园”、等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精心部署,把对“五水共治”的深切认识,转化为坚定的决心和扎实的行动。

  下定决心,坚定治水。高桥地处永丰河、西建河上游,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下游送出一江清水。为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决心,坚定推进“五水共治”,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治水工作;下发了具体实施意见,并将一年内消灭垃圾河、黑河、臭河作为民生实事向全街道人民公开承诺,来激发全体干部抓治水的紧迫感,誓将治水进行到底,早日还一河碧波于百姓的责任。

  水岸同治,统筹治水。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高桥切实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多城同创”、“清洁家园”等系列组合拳,通过打捞、截污、清淤、生态恢复等综合治理工程,着力构建“五水共治”、水岸同治的大治水格局。2月18日,街道在永丰河举行“五水共治”启动仪式,并于当天组织机关干部、各村两委及党员群众300多人参与河道垃圾清理,一周内完成辖区52条河道垃圾清理。全面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今年街道率先对主要河道沿岸11个村的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建设,统一接入城乡污水处理厂,对短期内无法接入污水管网的,采用“三格式污水处理池”原地处理。以“河面变宽、河床变深、河水变清”为整治目标的河道清淤工作,目前正在南山河、车下洋河等河道有条不紊的进行,从源头上进行彻底整治,以改变河道水质。

  拆改并举,样板治水。街道把永丰河胜利、前店段列为“五水共治”的拆改示范点。2月份组织人员对污染源头、两岸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摸排。3月2日街道继2月份对所有河道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后,乘势而上、借势造势,向辖区河道涉河违法建筑开始“宣战”。截至目前共拆除瓦瓷窑、胜利、前店等村的违法建筑19000多平方米。下一步街道对沿河违法建筑做到应拆尽拆,拆必彻底,以拆违带动治水,全力打好拆违攻坚战,待拆除后再分段实施跟进河道两岸绿化、美化及景观带建设,以恢复河道的原生态面貌,共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新家园。

  依靠群众,全民治水。今年以来,街道强化“五水共治”舆论宣传,唤醒全街道人民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变“要我治水”为“我要治水”。街道通过宣传栏、横幅、道旗、倡议书、手机短信、农民信箱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还通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和学校师生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向全社会发出“五水共治”倡议书,动员全街道上下齐心治水。设立有奖举报,对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纠。各村成立由热心治水工作的党员干部参加的义务巡逻队,每天不定时对河道水环境和河岸保洁情况进行巡查,对保洁员是否到岗、河道里有无漂浮物、是否打捞干净、河岸边是否有垃圾等情况进行监督,并提醒督促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五水共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抓治水永远在路上,不管困难有多大,代价有多大,我们始终将以铁的意志、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抓好水环境治理工作,努力向群众交出一份“五水共治”的满意答卷。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