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夏季谨防皮肤病
2014年06月12日 22: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虫类开始频繁活动。近日,记者从区中医院皮肤科了解到,近来,不少市民及幼儿因为被虫咬到医院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多。

  “医生,你帮我看看,我孩子这是被什么咬的,我给她涂了好几天的花露水也不见好转,而且好像变大了。”家住我区滨江新村的王女士焦急地询问。

  “你家孩子这是丘疹性荨麻疹,没什么的,开点药水涂下,过几天就会好的。”区中医院皮肤科的王一乐医师说。

  记者了解到,夏季气温升高,螨虫和各种昆虫大量滋生。在外游玩或在公园里散步后,有的人就起了很多小丘疹甚至是风团。

  “潮湿、温暖的环境适合虫子的生长,而孩子又爱到草丛中去玩耍,因此,很容易被虫子咬到。”王医师告诉记者。作为家长,因避免让儿童在暴露肢体的情况下,去树下草丛中玩耍。一旦被虫子咬伤,立即将虫吹走,不要在皮肤上将虫子打死或压碎,同时,应及时就诊,并尽可能告知医生被何种虫类咬伤,医生有针对性地做皮肤处理。

  “我这几天还碰到了几例被隐翅虫叮咬的患者。”王医生说。

  据悉,隐翅虫为蚁形甲虫,体长0.6—0.8厘米,头、胸、腹部为黑色和橘红色相间。白天栖居于杂草石下,夜间活动,有趋光性,入室后在灯下飞行。

  “遇到隐翅虫时,大家千万别把虫子拍死,因为这种虫子拍死后的毒液接触皮肤时易引发接触性皮炎,出现点、片状或条索状红斑,还伴有痒感和灼热疼痛感,而且严重的话会变成脓疱,抓挠后出现糜烂,因此,大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其吹走。”王医生介绍。

  那怎样避免被这种虫咬引起的皮肤炎症呢?记者了解,大家平时要尽量少到草地去玩耍,家里要经常通风,保持干燥,同时,要定期杀虫、加装纱窗等防蚊、虫的设施。家里的草席要做到勤擦、勤晒。在饮食上,以清淡爽口的素食为主,要经常吃些具有清热、健脾、利湿之效的食物,如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莲子和山药等;像过敏体质的人要少吃海鲜、鸡蛋、羊肉等,因为这些食物易生湿伤脾,会加重皮肤病。至于外用药剂,一般不是太严重的话,家中备一瓶炉甘石洗剂就可以了,但最好是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作者】: 胡雨韵 王新安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