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三伏高温来袭 防中暑有妙招
2014年07月24日 08:3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知不觉已到了大暑。在这样的天气里,人们很容易出现情绪烦躁、焦虑、失眠甚至中暑等情况。那么,三伏天市民该如何防中暑?中暑的症状有哪些?以及中暑后如何急救?为此,记者采访了区中医院的相关医师。

  中暑有先兆:看症状辨“暑情”

  “中医将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区中医院内科主任王毅力医师告诉记者,“不同的中暑者,有不同的症状,不同的处理方式。因此,患者要对症下药。”

  当人体温在37.5℃左右,并感到多汗、头晕、眼花、无力,气短,注意力不集中这就是先兆中暑,在离开高温作业环境进入凉快通风的环境后,短时即可恢复正常。

  既有先兆中暑症状,同时又表现为面色发红、皮肤灼热等现象,并伴有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症状。发热往往在38℃以上,则为轻度中暑,通常在充分休息后,体温可在4小时内恢复正常。

  “如果症状进一步加重,就会发展成重度中暑,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王医师介绍。重度中暑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中暑高热,主要表现为高热,多见于老年人。主要症状为大量出冷汗,高热,肛温可>41℃甚至高达43℃,皮肤干燥无汗,呼吸浅快,脉搏140次/分,血压正常或降低,神志模糊、转入昏迷伴抽搐,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心功能不全,肝肾功能损害等严重并发症。

  中暑痉挛,多见于健康的青壮年,多发于高温环境中或强体力劳动后,患者常大量出汗,饮水量虽大但未补充钠盐。主要症状为四肢无力,肌肉痛性痉挛、疼痛,出现急腹痛。疼痛通常不超过数分钟,多能自行缓解。

  中暑衰竭,这种中暑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及一时未能适应高温的人。主要症状为头晕、头痛、心慌、口渴、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此时的体温正常或稍微偏高。

  “还有一部分人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身体产热过多,而散热不足,导致体温急剧升高,这就是热射病。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严重者可产生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等。”王医师介绍。

  防暑有妙招: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

  在这个炎热的夏日,外出对许多人来说是不可避免的。那么,该如何防暑呢?

  记者了解到,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是人们最容易发生中暑的时间段,这段时间内,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尤其以老年人、孕妇、儿童、有慢性疾病的人为主,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必须在烈日下活动,记得做好防范措施,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头部、皮肤,应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穿着要宽松、随身携带矿泉水等。即便身体强健的男士,也应做好防护措施。同时,还应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因为大量出汗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如不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水、盐比例就会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通常最佳饮水时间是晨起后、上午10时、下午3—4时、晚上就寝前,分别饮1—2杯白开水或含盐饮料(按水2—5升加盐10克的比例配置)。以温开水为宜,一般水温为35℃—38℃。

  “充足的睡眠也是必不可少的,夏天由于日长夜短,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同时,营养要均衡,多食用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A、B1、B2和C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鸡蛋、鱼类、新鲜瓜果和蔬菜等。平时可多喝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王医师介绍。

  同时,记者提醒一些需要高温作业的人群,尽量预备防暑药物并随身携带,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可服用药品缓解病情。

  中暑了该如何急救

  王医师介绍,一旦发现中暑者后,要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

  同时,记者了解到,一旦遇到中暑的病人,大家可在中暑的病人头部捂上冷毛巾,可用50%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但不要快速降低病人体温,当体温降至38℃以下时,要停止冷敷等强降温措施。如病人仍有意识时,可让其服用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中暑者应采用少量、多次的饮水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因为大量喝水会引起反射性排汗亢进,使体内水分和盐分进一步大量流失,严重时可导致痉挛。若病人已失去知觉,可掐人中、合谷等穴位,使其苏醒。

  王医师提醒,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不可让病人步行,同时运送途中尽可能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等部位,积极进行物理降温。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