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黄岩水司打造“浙江省现代化水厂”
2014年07月29日 08:4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就“哗哗”地往外喷,优质的自来水流进千家万户。

  夏季,对于供水企业来说,意味着一场考验。因为气温的升高,往往造成水质波动,给水厂的生产工艺造成影响。但就算如此,黄岩供水人仍然兢兢业业,不断维护和保养这个“心脏”,使它充满健康和活力。

  以现代化水厂的创建倒逼管理水平提高

  2003年浙江省城市水业协会出台了《浙江省现代化水厂评价标准及其实施细则》,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我省各供水企业在技术进步、管理科学、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努力的方向。

  “为切实全面发挥新水厂现代化硬件设施功能,满足全区城乡居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水质和相关服务的需求,我们于2008年提出了创建‘浙江省现代化水厂’的举措,并于2009年底被授予‘浙江省现代化水厂’称号。”黄岩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袁琪说。

  现代化水厂的创建对该水司来说是一场“大考”,围绕出厂水质,考核水厂的生产安全是否稳定可靠,设备是否节能高效,自动化控制是否名副其实,处理工艺是否绿色环保,管理是否先进科学,在保证水质优良的前提下是否做到人员精干、成本低、效率高等。

  “创建现代化水厂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喝上高标准的优质水。”袁琪说。

  以科学的流程控制保证优质供水

  “为保证供水水质,我们制定了各项水厂内控标准,各工艺控制点均安装了过程检测仪表,做到所有运行数据24小时在线检测,正点记录并做好数据分析工作。”黄岩自来水公司副经理郑晨说。

  该公司每年定期对清水池、平流沉淀池和滤池等净水构筑物进行清洗,确保供水水质和净水设施的清洁。根据长潭水库原水调查与检测分析配置聚合氯化铝、高锰酸钾、石灰等药剂,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药剂并加强药剂的监督检查,确保药剂符合生产标准。建立了高标准的水厂化验室,与环保部门保持着密切联系,每年对长潭水库水源水进行水质调查分析。

  “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出厂水的浊度为1NTU左右,我们黄岩水厂出厂水的浊度要小于0.1NTU。”郑晨说。

  以节能降耗技改促进工艺优化

  根据供水形势的变化和对生产情况历史数据的分析,该公司不断对供水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将澄清池的上清液排入取水泵房的吸水井,重新进入反应沉淀池进行处理。改用液态聚合氯化铝进行药剂投加。增购了离心脱水机,排放水的各项指标均符合污水排放标准,并提高了污泥回收率。

  “今年,我们将用次氯酸钠代替氯气消毒,石灰吨包投加改用槽罐投加,改造吸泥行车,新增活性炭投加系统。同时,将在生产区和办公区设置隔离设施,生产车间设置门禁系统。”袁琪说。

  经过不断努力,该公司生产工艺流程不断得到优化,管理不断得到夯实,实现持续安全稳定、优质节能运行,出厂水水质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成为台州市唯一一家拥有“浙江省现代化水厂”称号的供水企业。

【作者】: 林 盛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