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台州首例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在台一医完成
2014年08月28日 08:34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日前,台一医神经外科、心内科、麻醉科和神经内科联合攻关,在邵逸夫医院孙伟军教授指导下,为一位颈内动脉狭窄超过90%的脑梗死高危患者实施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成功清除了患者右侧颈动脉内斑块。据悉,这是我市实施的首例颈动脉内膜切除术。

  我区市民於某已73岁,虽有高血压病、高尿酸血症、冠心病、双肾囊肿等病史,但思维清晰,反应敏捷,前不久在沈阳旅游时,左侧肢体突然出现软弱无力,上肢抬不起来,下肢无法行动,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稍缓解后入住台一医,确诊为脑梗死。后经颈动脉椎动脉CTA检查后发现,老人双侧颈动脉内均有“垃圾”——粥样硬化斑块,尤其右侧颈动脉起始段狭窄超过90%,造成脑部严重缺血缺氧,随时可能中风。如不及时处理,轻则半身不遂,重则死亡。尤其像於某这样有多种手术禁忌症的患者,手术风险极高。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台一医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麻醉科和心内科通力合作,在邵逸夫医院孙伟军教授的指导下,为患者实施颈动脉内膜切除术,术后第3天CTA显示右侧颈内动脉血流通畅,狭窄消失。

  “脖子上的血管最‘敏感’,反映了全身的健康状况,而脖子上的血管狭窄,乃至斑块脱落,是引起脑中风的主要原因。以往治疗颈动脉狭窄多是采取安置支架的方法。”台一医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剑说。颈动脉内膜切除为颈动脉狭窄患者治疗提供了一项新选择,也是目前治疗颈动脉狭窄最有效方法之一。

  吴医师表示,当前国内对于颈动脉斑块的非药物治疗,在我国南方沿海地区,选择介入支架治疗相对较多,这一方面是由于颈动脉斑块检出率较低,大家对它的认识不足,另外也与能做颈动脉斑块内膜切除术的医生较少有关。“颈动脉切除术本身难度不大,创伤也较小,但要求医生切除斑块要彻底,而且速度要快,手术时间要短。”吴医师说。从经济角度讲,相较于动辄五六万元的支架植入,2万元左右的内膜切除术更有优势,而且术后不需要长期抗血小板治疗。

  另外,吴医师提醒,65岁以上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应该要常规检查颈动脉超声或颈部血管CTA,以筛查是否有颈动脉斑块,一旦确诊,则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对于有症状的患者,堵塞50%以上可以手术治疗,如果没有症状的话,堵塞超过70%才建议手术治疗。

【作者】: 周 伟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