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耳机使用不当容易导致听力下降
2014年08月28日 08:34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戴上耳机,整个世界与我无关。”这一句话在网络上非常流行,甚至成为了不少时尚人士的座右铭。无论是在大街上、公交车站台或是汽车站、火车站的候车室里,总能看到戴着耳机,沉醉于音乐中的年轻人。然而,这种轻松的享受方式,正一步步地“摧残”着我们的耳朵。近日,记者从区中医院的耳鼻喉科了解到,近年来,许多年轻人或者学生由于过度使用耳机,导致听力下降。

  长期使用耳机会引起听力受损

  在黄椒路的一公交站台,记者发现好几个正在候车的年轻人手里握着手机、耳朵上戴着耳机,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看着小说。

  “我去火车站,这不是看公交车还没到吗,免得像个木头人一样站着,就先听几首歌打发一下时间。”正在等车的小邓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许多学生或者上班族,一天有两三个小时是使用耳机进行听歌,都有出现听力不同程度的下降现象。

  “人的耳朵虽可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但只有在一定的频率和强度的范围之内,才会使人感觉舒服而且对听力无损害。一般来说,正常人的听力范围在0—25分贝之间;高于85分贝,耳朵的听觉细胞就会受到损伤。但一般收音机的音响强度可达115分贝,摇滚乐达100分贝,而高频立体声最大音量可达130分贝,因此,长期使用耳机听音乐的话,对耳朵有很大的损伤。”区中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吴小勇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使用耳机的环境也很重要,在安静的环境中使用耳机对耳朵的损伤最少,在嘈杂的公交车上使用耳机对耳朵的损伤是最大的。

  平时注意哪些问题可以预防听力下降

  “大家平时在使用耳机听音乐时,尽量减低音量,以柔和不刺耳为宜,而且不要长时间连续收听。成人每天用耳机不超过3—4小时,青少年因听觉器官还未发育成熟,每天不宜超过1—2小时,最好是每次听半小时左右就休息一下;如果已出现头晕、耳痛、耳堵等不适症状的,应及时就医。”吴医师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除了长时间不正确使用耳机引起听力下降外,像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引起听力下降。比如,用药不当、经常挖耳朵等都会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因此,大家在用药上,尽量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这些药物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损害听力。

  另外,大家也可以通过按摩来保护听力,大家按摩耳垂前后的处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的凹陷处)和听会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颔关节突后缘凹陷处),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长期坚持下去即可见效。

【作者】: 胡雨韵 王新安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