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新规试行后,期待车检更“亲民”
2014年08月29日 08:5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绘图:杨珂

  6年内的非营运小型私家车免2年1次的上线检验,全国范围内推行省内异地检车……车检新规一系列的新举措令市民有些目不暇接,同时机动车检验机构也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广大车主对此次新规有何看法?新规能否遏制当下的“车检乱象”?机动车检验机构又将如何调整?

  钱省不多但时间省不少

  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黄岩车管所,发现检测场地四周墙壁上,“全民参与防范,‘车虫’有孔难入”“每辆车一天检测限三次”“验车不求人,谨防上当受骗”等提示的标语错落悬挂着。

  偌大的检测场从里到外排起了“长龙”,其间还有车辆不断加入。由于天气闷热,不少坐在车里等候的车主时不时出来透气,眼巴巴地望着前方待检车辆,估摸着何时才能轮到自己。

  正在等待车辆检测的车主章先生表示,他的汽车买来已经8年了,不属于免上线检测车辆,之前每隔两年年检一次,现在得一年检一次。最让章先生难耐的是漫长的等待过程,尤其是遇到夏天,碰到检测高峰期,有一次他还中暑了。“每次排队就要等一两个小时,其实排到了只用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检测完毕。新规出来后,估计待检车辆会减少,时间能缩短不少。虽然我的车没有参与免检,但总体来说新规出台是件好事。”章先生告诉记者。

  排在章先生前面的张女士,她的车正在检测线上。“四个O,一次性通过咯。”远远地看着屏幕上显示出来的检测结果,张女士开心地说道。“之前你的车通过率如何?”记者问道。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的这部车是前年7月中旬买的,前一次上线检测也是一次性通过的。根据车检新规,张女士的车可以在两年后免去一次线上验车。“你要再晚两三个月买车,就可以免检两次呢。”旁边一位中年男子饶有兴致地帮她算计着“利益最大化”,张女士知足地笑笑,“没事儿,我这不还早开了好几个月嘛,能省一回是一回。以前我听朋友说车检会检出不少‘毛病’,都得另外找人花钱解决,一开始我还担心我也会遇到,现在感觉还挺正规的。”

  此次颇为“大手笔”的车检改革,“喜出往外”的车主们也在纷纷研究自己能和哪些政策“搭上边儿”,免掉几次“麻烦”,省下多少钞票后,对未来的车检也有了更多希冀。一些车主呼吁在新规试行后,检测中心能提高服务,加强监管。

  安全性能更多在于平时维修保养

  虽然车检新规为广大车主免去了不少麻烦,程序简化后,车辆的安全性能如何得到保证也成为车主们关心的话题。

  据了解,汽车的安全性与年检本身并无直接关系。目前我国汽车年检的项目多为一些日常监测,例如汽车的尾气、外观、灯光等,而对前后刹车、手刹、喇叭、底盘等的检测项目也多在检测线上进行,与实际道路行驶仍有一定区别。

  在黄岩一家汽车4S店,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维修保养的张师傅。他告诉记者,从他多年的工作实践看,大部分新车在6年内都没有检测出大问题。“达到一定的公里数时,车主就会过来保养,车的安全性能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张师傅说。

  一位正在对爱车进行保养的车主陈先生,觉得有时候车检与4S店的保养形成了无谓的重复。“我的是进口车,状况比较好,平时五千公里左右就会保养一次。4S店对车的各项数据和状况都很了解,保养完成后基本都能通过车检的标准。现在我的车能免一次上线检测,不过到了里程数,我还是会去店里做保养的,不会因为不用上线检测,就忽略车的安全性能。”

  谈到车检新规时,区车管所检测场内的工作人员认为,新规以六年为界限对汽车进行上线免检是有综合考虑的。“车子不怕开,就怕放,不是说用得少就不折旧了。不过现在车主也比较关注对汽车的保养,六年内,基本没有重大安全隐患,当然质量差的车子就不一定了。”

  部分市民对新规存在误解

  针对9月1日开始实行的车检新规,记者在城区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一些市民对新规的解读尚存有一定的误区。

  “我以为免检就是可以不用去车管所了呢,当时还跟我儿子说了这个好消息。”市民林女士笑着回答。其实,新规并没有说车辆不再年检。因为检验周期是法律规定的,这次的规定,是试行对6年内新车免予上线检测。也就是说,9月1日新规实施后,每2年仍须申领检验标志。记者提醒广大车主,不要因为免上线年检,就不去处理交通违法和事故。

  还有一些市民以为,只要等到9月1日都可以免检。新规的出台,让很多即将参加年检的车主有了“省事”的念头,不过,新规固然是省去了很多麻烦,但首先还是要搞清楚自己的年审期限。

  在新规刚刚出台的时候,车管所内经常有市民来电咨询。记者在8月27日采访时,来车管所咨询的车主也不在少数。

  转变服务方式为车主提供便利

  近年来,我区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但机动车检测线上的负荷量明显滞后于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区车管所的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车管所里有两条检测线,虽然新规试行后,上线检测车辆会减少一部分,但还是无法满足当下检测需求,之前部分车辆分流到了椒江、临海等地检测。”目前,区车管所在头陀车管分所增设了一条检测线,为西部山区的车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分流了一部分区车管所检测的车流量。

  简化了部分车辆上线检测这一环节,但签证窗口到时候会不会“人满为患”?在记者采访时,该负责人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往常,月初和月末是车辆检测高峰期,现在一部分车省掉了上线检测环节,就可以直奔窗口办证,到时候窗口这边又是长队伍。”考虑到这点,区车管所将新开设一个签证窗口,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记者了解到,区车管所为了减少车检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在车检场内设置了咨询台。“我们之前碰到过这样的事情:一些检测不合格的车辆车主,往往看不懂检测参数,不知道车子哪里出了问题,急匆匆把车开走后,一些中介就会上前招揽生意。中介看得懂检测报告单,由他们开进去之后,稍微调整下车子,就可以过了。一些不知道事实的车主以为中介和检测工作人员之间有‘勾结’。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解,车主可以去咨询台询问自己车子问题在哪,一辆车每天有三次上线机会,问题不大的再上一次检测线。”该负责人介绍道,“未来车辆检测也许会向社会化方向发展,由企业个人来办,满足更多的车辆检测需求。不过这其中会涉及到一系列的规范化问题,服务监管问题,真正实行起来的话还需要考虑很多因素。”

【作者】: 陈 月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