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一个模具人的“Cubing”梦想
2014年08月29日 08:5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台州黄岩新瑞吉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发

  仪表板横梁总成检具

  后隔板总成检具

  杨发在车间指导工作

  2000年,他来到黄岩,在浙江黄岩冲模厂工作,七年间实现了从检验员到副总经理的角色转换。2007年,他和两个朋友投入65万元开始创办台州市黄岩新瑞吉模具有限公司,年销售额从创业初的1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千万元,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公司里汽车检具生产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他正朝着他的“Cubing”(整车检具)梦想迈进。

  他就是台州黄岩新瑞吉模具公司总经理杨发,一位来自云南扎根黄岩的“新黄岩人”,专业从事于汽车内饰件检具的设计、制造,填补了国内汽车内饰件检具技术的空白。在一开始的采访中,杨发显得有一点拘谨。但谈起检具,谈起他的公司、他的“Cubing”梦想,他就显得神采飞扬。

 

  打拼初期的坚持

  2000年的夏天,至今仍深刻地烙印在杨发的脑海中。那年他32岁,带着从国企辞职的妻子来到黄岩打拼,应聘的第一份工作是浙江黄岩冲模厂的检验员。夫妻两人住在出租屋内,每天睁开眼就是四面白色的墙壁,灰色的水泥地,四张板凳加块板就是一张床,没有空调,也没有独立的卫生间。

  谈起刚来黄岩的状况,杨发笑着告诉记者:“刚来到这里时什么都需要适应,在我们云南老家,夏天最高的温度也就25度左右,这里动辄就是30多度,热得人受不了。饮食方面我们那边吃辣,这里吃得比较清淡,刚来的时候我甚至在饭里拌辣椒吃,旁边的同事看到都惊呆了。”

  回忆起打拼的那段岁月,杨发的眼眶有些微微泛红。他说,最艰难的时候自己经常睡不着觉,生活的重担,未知的前途,压得他都透不过气。当时一米七几的他体重瘦到只有108斤。那时他也常常会想如果留在老家也许会更加安稳,拿着1700元的工资,做车间主任,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

  杨发坦言,他有想过打退堂鼓,但是生活没有那么多如果。“当时在黄岩,从事这方面的公司也就两三家,市场前景还是十分好的。既然我选择了来到这里,就要在这里坚持下去,我相信黄岩是一个可以实现我梦想的地方,事实上,现在也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杨发说。

  创业凭一股冲劲

  2007年,经过几年打拼,杨发已经从一名普通的检验员做到了管生产技术的副总经理。他告诉记者,其间他流过不少汗水,也遇过种种的诱惑。

  2005年,上海一家公司愿出双倍薪酬将杨发挖走,但杨发没有动摇。谈到坚持留下的缘由,杨发向记者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黄岩蜜橘很有名气,那是因为这里的气候条件适合它的生长,如果换个地方种植,失去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无法生长得这么好,也就没了这种价值。”杨发说,“我选择在适合自己的土壤生长,这里的人给我一种永远不服输的精神,吃苦耐劳,勤奋,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而且这里的经济氛围比较好,包容性又强,我没有理由离开。”在杨发的心中,工作环境排在第一位,带来的成就感排在第二,工资则是最后考虑的。

  2007年,并不满足现状的杨发决定自己创业。那时身边也有很多人给他建议,开家具厂、做水果生意等等。“不会游泳的人猛地扎入水中只会淹死,”杨发说他还是选择自己熟悉的东西来做,台州市黄岩新瑞吉模具有限公司就这么创建起来了。

  但自主创业和替人工作毕竟不同,杨发在创业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多问题。最大的困难就是设备和资金的短缺。那时他的创业场地才300平方米,一台测量机,而且还是旧的。他花了30万元,对测量机进行改造,将测量软件的控制系统更新。然后买了一些普通的钻床、洗床,公司就这样开始进入运作状态。

  因为不是本地人,再加上厂房也是租来的无法抵押,杨发在贷款方面也是一波多折。直到他找到了黄岩邮储银行,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才得到缓解。“那时我把我的房子,就现在住的房子拿去抵押,贷了60万元,买了一台设备,这台设备让我的公司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产品的加工质量,加工精度都有了更好的保障。”回忆当年的创业史,杨发感慨地说。杨发做的模具是汽车零配件检测工具,也就是说汽车的零配件在批量生产之前,必须经过这些检测工具检测,而这对机器设备的依赖程度很大。有了资金购买新机器之后,杨发的企业实现了很好的转型升级。

  凭借着积累的人脉,他的公司第一年产值做到了200万,第二年升到500万,2009年,翻了三番到了1500万。杨发告诉记者,市场推动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这也给了他更多的信心。目前,杨发还在武汉建立了分公司,客户涉及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汽车,吉利汽车等多个知名汽车品牌,他的公司已然成为了国内知名的汽车检具生产企业。

  “在这片土地,奋斗了14年,只要懂技术,有能力,肯吃苦,能坚持,总会等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杨发说,这些年的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未来他继续圆梦

  “公司发展了六七年,就好像一个人从小学毕业升到了中学。跟求学一样,公司在每个阶段也有着不同的目标,我的梦想就是做整车的‘Cubing’检具。”杨发说,“在公司创办之初,我就非常关注国内外‘Cubing’的发展情况。国内高档轿车的‘Cubing’往往都在国外采购,国内检具厂商的设计和生产能力满足不了主机厂的要求,尤其是设计和NC工艺技术这块还不成熟。比如一个主模型检具在国内设计生产往往需要花费1年左右的时间,相较而言,韩国只需4-6个月即可完成相应的设计和生产。所以众多汽车厂商还是会选择从国外购买。”但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杨发的“Cubing”梦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直到2011年11月3日,杨发离他的“Cubing”梦近了一步。当时他受邀参加浙江省邮储银行分行的创新创富大赛启动仪式,由于激动,那晚他整夜未睡。“做全国整车模拟检具的龙头企业一直是我的梦想,但那时我的公司由于缺少资金不能添置先进的NC设备,这也意味着我即将失去与外商合作引进技术在国内设计生产‘Cubing’的机会。那次启动仪式上,邮储银行在介绍要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创富梦想时,我感觉说的那个人就是我!”杨发激动地向记者吐露了他当时的心境,“那时我想如果能在大赛中获奖,我就会离我的‘Cubing’梦想更进一步,相信在3-5年内企业能实现质的飞跃,在国内更多汽车厂里会看到我们设计制造的Cubing。即便没有获奖,也能让银行了解我们这个产业,了解我们这个公司,为下一次合作打下良好基础。这对我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凭借出色的管理、大胆的市场探索以及对企业发展的准确定位,公司在杨发的经营下,从开始时的单个零件检具设计制造到现在能够完成复杂的焊接总成检具及IP总成检具的研发制造,从单一的国内客户到承接国际知名公司的出口项目,他历练和塑造了一个充满开拓创新精神的团队,检具的品质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把产值做到最大,每年拿数据说我今年做了多少多少,这不是我想要的。”杨发向记者说了他的期望,“我希望等到若干年后,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行业里的人提到做汽车检具的就会马上想起我们瑞吉,我希望我们的品牌能够成为行业中的前三甲。”杨发笑着说。杨发说起当年将模具公司起名为瑞吉就有向汽车行业的两大民族品牌“奇瑞”“吉利”致敬之意,他说:“民族品牌是民族的骄傲,是我们应当引以为豪的,我也希望未来瑞吉能成为这样知名的民族品牌。”

  在采访进入尾声时,记者问起他这些年在黄岩的生活。杨发说,黄岩已经成为他的第二个故乡,每年回一两次老家,看看家中的老人们。“现在回老家反而觉得不适应了,自己一直在外奔波,感觉外面的世界都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变化着,而老家则十多年基本没有什么变化。”说到这里,杨发的神情中流露着几分惆怅。

  说起记者谈到这些年对他来说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杨发想了很久,慢慢地说道:“14年前,打工赚钱更多的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而现在,身上肩负着公司几十号人的生活和梦想,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最开始来黄岩的时候我一点儿都没有想过会有今天,所以以后走的每一步路也要跟过去一样走得坚实。也许再等四五年,我五十多了,如愿以偿地实现了我的‘Cubing’梦,公司也有了很好的知名度,我就可以放心地退居幕后,享享福了。”

【作者】: 陈 月 杨丽娜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