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吃月饼有讲究
2014年09月04日 08:4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边吃月饼边赏月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月饼虽然美味但不是人人都宜食之。那么到底有哪些人不宜食用月饼,大家在食用过程中又该注意些什么?近日,记者到区中医院向有关专家了解了相关信息。

  哪些人不适宜吃月饼

  中秋节,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应景糕点,可是传统月饼高油、高糖、高脂肪,往往会导致一些人食用后出现消化不良、血糖、血脂升高等现象。

  “我和我老伴都爱吃月饼,每年中秋节,亲戚朋友总会送点月饼过来给我们,但是今年我和老伴去医院体检说我血糖偏高,老伴有糖尿病,这不眼看又要到中秋了,家里的月饼又要多起来了,吃吧又怕身体有负担,不吃又少了过节的氛围。”市民王阿姨很是纠结。

  “一般我们不建议糖尿病人食用月饼,如果实在想吃,患者食用月饼一定要适量,最好是浅尝辄止,绝对不能一次吃一整个月饼。由于月饼中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吃后会导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另外,糖尿病人在食用月饼后,要相应地减少主食摄入量。”区中医院的王毅力医师告诉记者。“另外,除了糖尿病患者,还有像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症患者、老年人、孕妇和婴幼儿等都不适宜食用月饼。尤其孕初期的孕妈妈,要远离生冷、寒凉馅料的月饼,而一些孕晚期水肿的准妈妈们,则要远离咸香馅料的月饼。对于婴幼儿来说,孩子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够成熟,食用过多月饼会加重胃肠负担,严重会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

  食用月饼需注意些什么

  同时,记者了解到,月饼也不宜当成早餐来食用。因为月饼中含有的油脂和糖分比较高,但是蛋白质、纤维素却很少,长期吃会造成营养不良。一大早空腹吃甜腻的月饼,会使胃酸分泌引起泛酸,使胃炎、胃溃疡病人的黏膜进一步受损,引起胃肠道的不适。即使健康人群,也应在饭后或半空腹的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不给肠胃增添负担。

  另外,老年人不要在晚上吃月饼,在晚上食用月饼就有可能造成血液凝固、形成血栓。另外,吃月饼时不宜喝含糖高的汽水、可乐或果汁等饮料,最好的搭配是喝茶,或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怎样选购月饼

  月饼是应季食品,保质期相对较短。因此,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查看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QS”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同时,购买后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贮存环境,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最好在食用前仔细观察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停止食用。

  另外,市民如果发现生产经营月饼的单位及购买的月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

【作者】: 胡雨韵 王新安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