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字说“不”

邱来根

  有一个人,世世代代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然而到了他这一代,家里条件有所改善,又凭着他的聪明才智,用心读书,学有所成。

  这个人终于走出了大山,告别了土地,踏上新的征程,当起了百姓的父母官,管理着一方土地,治理着一方百姓。

  想不到的是:这个人数典忘祖,滥用职权,贪污腐化,无恶不作。

  一天,“土”找到这个人,告诉他说:“我来自你的故乡,你还认识我吗?”

  人看了看面前的老“土”,摇摇头说:“你是谁,我不认识你,你走吧!”

  “哈哈哈!”“土”大笑起来说,“我叫‘土’,你曾在我身上摸、爬、打、滚;我曾经用我的乳汁养育过你;你就是从我身上走出来的山娃子......”

  “卫士,将他拉出去,我不认识他!”人怒吼说。

  “哈哈哈!亏你还是读书人,连《说文解字》都说:‘土者,地之吐生物者也。’你对万物之源,人类之本都不认了,你还算什么父母官,‘不’,你不是人!”

  自从“土”对人说“不”后,“土”和“不”合起来变成了“坏”。这个不认“土”的人,最终沦为“坏”人,结果死无葬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