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钱秘诀

邱来根

  “赚”和“挣”是远房的亲戚。“赚”是生意人,“挣”是平民。

  一次,赚做买卖,赚了一大笔钱,成了地方上的富人。

  挣问赚:“你都靠什么方法赚钱,能传授一点秘诀吗?”

  “秘诀很多,但主要靠自己有资本(贝),你只凭双手,是赚不到钱的。”赚直言不讳地说。

  后来,赚做生意赔本了,成了穷光蛋。挣靠自己的双手,尚能自食其力,维持温饱,过着小康的日子。

  于是,赚去找挣说:“我能跟你一起挣钱吗?”

  “跟我挣钱,不需要资本(贝),但要出力气。你愿意出力气吗?”挣实话实说。

  “我看你如今混得很不错,难道除了出力气,就没有别的挣钱秘诀吗?”赚有点不高兴地说。

  “我没有什么挣钱的秘诀,我和你不同,你有近义词——‘盈利’,我在词典里找不到近义词;你有反义词——‘赔本’,我的反义词无非是‘消费’而已。”挣仍然实话实说。

  “难道你真的没有挣钱的秘诀?”赚不相信,继续问。

  “没有,真的没有。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秘诀,请你睁大眼睛,仔细看着我——我左边是‘手’,右边是‘争’,无非是靠自己的一双‘手’,去与别人公平竞‘争’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