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万千

邱来根

  一天,儿子读到《乐府诗集·长歌行》:“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似懂非懂,于是问父亲:

  “爸爸,这几句诗是什么意思?”

  父亲说:“这是指人们在年轻的时候不珍惜时间努力奋斗,到年老的时候只能徒自伤心后悔。这是古人的感慨!”

  “小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真是感慨万千!“古人为什么要作如此的‘感’慨呢?”儿子刨根问底道。

  父亲十分淡定地在纸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感”字,然后语重心长地说:“你仔细看看这个‘感’字,上面是‘咸’,是指人生咸淡,咸淡人生,下面是‘心’,则是指人生的态度了。”

  “我明白了——人之所以烦恼横生,之所以对人生困惑茫然,并不是因为家庭好坏,而是因为没有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因为没有领悟茫茫人生的真谛。人生少年,只有凭‘努力’两字,才能恬淡豁达地直面人生,才能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才不会有‘小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的感叹!”

  “人生难免会‘感’慨万千,你再看这个‘感’字,下面那个‘心’字,除了你刚才讲到人生应持的态度,还应做到‘心’平气和,谦虚谨慎,才能多一点自信,少一点感叹!”父亲接着说,“自信人生三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人生有如此多的学问,这会,儿子真的是“感”慨万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