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恩”负义

邱来根

  “恩”对小A恩重如山,小A不但不感激,反而恩将仇报。这使“恩”想不明白:为什么时下的世道会变得如此冷酷无情?

  感恩节那天,“恩”不怕劳累,跋山涉水,来到“思”的家里,想弄个究竟。

  “思”与“恩”外貌像似兄弟,平时遇到也亲似兄弟,使小学生经常真假难辨。对于“恩”的到来,“思”自然亲兄道弟,以贵宾相待。

  “恩”酒足饭饱之后,“思”见“恩”闷闷不乐,于是问:“‘恩’兄怎么今天似乎心情不定,莫非有什么心事?还是我招待不周?”

  “唉!”“恩”叹了一声粗气,接着说:“那里是饭菜不好,如今真是世风日下,怎么说呢?从前,人们都说知恩图报,怎么今天的人们却都忘‘恩’负义了呢?”

  “这恐怕也不能一概而论,你究竟遇上了什么,请你细细道来,兄弟愿为你分忧解难。”“思”恳切地说。

  “我知道小‘思’兄弟为人聪明,善于‘思’考,乐于助人,所以乘今天感恩节,特地前来讨教。”

  “究竟碰上了什么事,快说来听听吧!”

  “事情并不复杂,那个小A,你也认识,我帮了他多少的忙,换成别人,定会感恩戴德,而他却恩将仇报,竟然在我的家门口和我争生意?”“恩”一边说一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恩’兄,这都‘因’为‘心’的问题,也是时下道德教育缺失的问题。何况你讲的那个小A,也只是个案而已,你、我都不必为此耿耿于怀,相信有一天,人们自然会觉悟的。”

  “恩”听了“思”的劝慰,终于振作了精神,感激地说:“真是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看来,今后我们仍要多做好事,让那些忘恩负义者无地自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