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西城:釜底抽薪 全面改造污水管道
2014年09月18日 08:5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预计三年内污水管网全覆盖

  挖土机伸出铁臂来回摆动,垃圾运输车往返穿梭村庄,工人们手拿工具紧张作业,额头的汗珠不停地滚下……这是9月4日下午,记者在西城街道新堂村农村污水管网铺设现场看到的景象。

  从今年6月开始,西城街道将用3年时间对辖区内各村(社)污水网管进行全面改造。“农村污水管网的铺设,将大大改善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这既是推进‘五水共治’行动的关键之举,也是打造‘宜居西城’的必由之路。”西城街道办事处主任蒋智灵说。

  截污纳管 百姓期待

  西城街道下辖22个行政村,12个社区,行政区域面积为24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的大量聚集,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一些农村由于没有截污纳管或者设施失效,大量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未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河道,导致河水变黑变臭。西官河西城段、南官河西城段、西江河等河干道均不同程度地遭受污染,附近百姓颇有怨言。

  “以前的西官河很清澈,水面也没那么多垃圾和藻类,村民们直接取水使用和灌溉农田。”50岁的新堂村民吉杏梅的家就在西官河边,站在家门口,望着眼前略显浑浊的河水,向记者描述起了她记忆中的西官河。

  “自从新堂村被定位模具加工集聚地,居住河道附近上的村民越住越多,河水也慢慢开始变脏变臭。”老人指着河道两侧已被拆除的违法建筑说。在她看来,河道水质逐渐变差,主要因为人们将生活垃圾、污水以及工业污水直接倒入和排入河道内。

  “对农村污水管网进行铺设,是一件造福百姓的好事。这将改善我们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如今,随着污水管网开工铺设,吉杏梅对西官河未来的改变充满了期待,期待着河水重归清澈的那天。

  管网铺设3年内全覆盖

  “我们现在采取工期倒排,全力以赴加快污水管网铺设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就可完成村污水管网铺设。”在新堂村污水管网铺设施工现场,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街道采用污水纳管处理技术和厌氧池处理工艺治理农村污水问题。据西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林义介绍,该街道将对辖区内6个村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其中,罗家汇村、新堂村两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采用污水纳管技术,通过管道把污水汇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半洋洪等其他4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采取厌氧池处理工艺,污水达到排放标准后可直接排入河道。

  郑林义表示,西城预计将用3年时间完成全辖区污水管网改造,受益群众将达数万人。农村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或者厌氧池处理后,均可直接排入河道。

  据了解,该街道除了对农村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外,还将对辖区内主要河道进行全面清淤、河岸绿化,进一步改善水体环境和生态环境。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