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革命纪念碑
  • 陵园小广场
  • 陵园一角
  • 革命烈士墓碑
  • 烈士墓碑
  • 烈士墓碑2
  • 1
  • 2
  • 3
  • 4
  • 5
  • 6
 九峰烈士陵园简介

  九峰烈士陵园,位于台州市黄岩区九峰公园内。陵园始建于1956年,原址位于黄岩城东九峰公园内的桃花潭旁,当时共安葬百余名在建国初期为国捐躯的烈士(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军烈士为主),是黄岩唯一的烈士陵园。1985年根据九峰公园建设规划,烈士陵园迁移至海拔200米高的九峰山杨梅坪头。此后(1995年、1999年、2006年和2013年),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先后拨款、捐款70余万元,多次对烈士陵园进行墓体修缮和园区整修。
  移建后的烈士陵园,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沿600余石级山道即到达园区,沿途建有扶梯。墓区青松翠柏,整齐排列着148座烈士墓(仅21军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04人,最高职务者为步兵63师187团政委易若侠;另有1998年迁葬至此的国民党抗日将领、国民革命军第79军参谋处长、陆军中将王禹九),正前方竖立一座"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石碑。墓区前设有一个小广场,供瞻仰和开展祭奠活动之用 ……[详细]

 步兵63师187团政委 易若侠 简介

  九峰烈士陵园148座烈士墓中,解放军第21军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76人,其中61师13人、62师47人、63师4人、军部及直属队12,最高职务者为步兵63师187团政委易若侠。
  易若侠原名顾明环,字玉成,1920年生,安徽省怀远县茆塘集小顾庄人,幼年家境贫寒,7岁时父病故,与母亲顾易氏相依为命。1940年7月顾明环参加革命,为怀远县胡町区政府干部,同年入党。"皖南事变"爆发后,被编入新四军4师。在为淮北军区路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作孚当秘书期间,因工作需要,改名为"易若侠"。
  抗日战争后期,易若侠先后任4师9旅政治部秘书、干事和25团3营教导员、政治处主任等职。1947年1月,9旅25团被整编为华东野战军第2纵队第6师16团,1949年1月,再次被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军63师第187团。1950年初,易若侠被任命为187团政治委员。舟山战役结束后,63师率187团于1950年7月进驻浙江瑞安,担负海防守备和剿匪任务,易若侠因患病,经批准前往南京检查治疗、手术。期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21军开始动员,易若侠提前出院,经上海、杭州赶到临海。1950年12月10日夜,易若侠在临海-黄岩的小火轮上不幸落入江中,溺水遇难。12月20日,187团为其召开追悼大会。1951年1月,187团将易若侠烈士的灵柩安葬于黄岩九峰 ……[详细

 活动掠影

Copyright © www.hyx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岩新闻网    2014年9月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