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慈善,使每位学生更出彩
2014年10月22日 09:0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国庆65周年前夕,台州市黄岩区慈善总会荣获中华慈善总会突出贡献奖(项目),这是对我区2年来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充分肯定。全国仅有3家慈善总会获此殊荣。现就我区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谈三点体会。

  多管齐下:构建慈善框架的整体系列

  学校慈善活动的开展,除了《慈善读本》的引导外,主要立足于学生的道德体验和生命感悟,回归学生的真实生活,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在已有的多种方法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采用“四大系列”拓宽慈善视野。

  一是德育课程系列。学校开设“慈善教育课、合作教育课、《品读台州》、心理健康教育课、社交礼仪、中国梦讲座、青少年修养课、法制教育课、经济眺望”等课外课程,学生以自己爱好,可以挑选几门,以课程的方式实现德育的渗透。

  二是综合实践系列。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学军、学农,参与社区活动,社会考察、专题考察等综合实践学习,谈亲身感受,让学生在假期里充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增强建设国家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增长才干。各学校还进一步开辟德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黄岩西部革命老区纪念地以及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等地资源优势,开展教育活动,以丰富的德育资源,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三是文化建设系列。各学校有计划地开展“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慈善公益日”等系列文化活动。

  四是自主管理系列。以学生会,团委,少先队组织为基础,开展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自我管理”及“诚信品质”的自我教育。

  强调善行:注重慈善实践的具体化

  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大多提倡学校教育应以“行以至善”为目标,善行就是指“内诚于心,外善于人”,是指道德主体内在的一种品质和信念,通常表现为“善心、善意、善良”等,“善”则是指道德主体在社会生活中与他人或社会整体交往时所表现出来的具体行为及其价值指向。往往表现为“讲信义、守信用、重承诺、言行一致”。善行作为一个论理范畴,最基本的含义就是善良为本,言行一致。

  我区中小学十分注重善行品质的养成,认为这是慈善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慈善理念的奠基工程。学校结合学生善行品质的养成,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将其贯彻于慈善教育活动中,以“九个一”为载体,全面实施慈善教育。

  学校动员学生在主题实践活动和社会生活体验中,收集相关行善小故事。学校慈善的开展立足于学生道德体验和学校通过“黑板报、校园环境布置、升旗仪式、社区义务宣传员”等方式为慈善社会建设尽到宣传义务。另外,逐步形成具有黄岩特点的慈善教育仪式、毕业仪式,表彰仪式等文化风景线,让学生在一次次的纪念活动中真实感悟慈善教育的深刻意义。

  完善导航:落实慈善的个性化

  学校基于学生发展的需要,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和生涯发展理论,对学生发展导航系统,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从“人生理想、身心健康、生涯规划、学法改进、学习方案、娱乐兴趣”等方面对学生加以指导。“人生理想”侧重人生目标的架构;“身心健康”侧重健康意识的确立;“生涯规划”侧重选择设计;“学法改进”侧重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方案”侧重学识修养结构的丰富与完善;“娱乐兴趣”侧重幸福兴趣的陶冶。

  如果把学生个体的成长比作航行的话,那么慈善文化进校园的价值在导航。

  我区学校提出了“为了学生未来的健康生活而教育”的理念,坚持落实“符合学生身心和认知规律的绿色质量,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需要的多元质量”的质量观,反映了对中小学办学理念的把握与追求。而慈善教育正是教育理念的本质内函。

  慈善教育的价值在于为学生成长导航,从小培养一颗颗慈爱之心,长大后就能适应时代发展对人的要求,也能让人生的航船健康、快乐、自信地驶向未来。慈善,使每位学生更出彩。

【作者】: 牟正华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