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一位窗口民警的最后一班岗
2014年10月22日 09:26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制图:吴玫晓

  10月17日一早,陈洁循例推开办公室木门,来到3号窗口办公桌前,熟练地从侧柜翻出档案。

  “陈洁,最后一天上班呦。”值班大叔跟她打招呼,陈洁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八点半刚过,阳光斑驳地落在通往办公楼的小路上,时不时有人前来办理业务,陈洁没有张望,这段宁静老旧的小路,是她看了十余年的“老风景”。

  今天,是黄岩交警大队车管所窗口民警陈洁退休前的最后一天。这位工作了35年、从事窗口工作10年的“老民警”,没有壮举、没有豪言、也没有显赫的业绩,就像她的名字给人那种年轻干练的感觉一样,她在岗位上永远干劲十足,因此大家都尊敬地叫她陈老师。

  
没有欢送宴、没有太多的关注与掌声,最后这一天,陈洁在最平常的工作中度过。“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何况最后一天了,我要好好珍惜上最后一班岗的机会……”陈洁如实说。

  即将退休的陈洁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老民警?

  车管所指导员张欣介绍:陈洁1978年省警校毕业,于1980年被分配到黄岩公安分局工作。基层工作几十年,她多次被评为全省出入境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台州市巾帼文明标兵……就在2009年,她还被评为区“十佳巾帼建功标兵”。

  “当一名警察是我小时候的梦想,这辈子能如愿以偿,让我很欣慰。”陈洁说。她1980年开始参加工作,到今年为止,曾历任政保内勤民警、出入境管理科长、交警车管窗口民警。

  35年的从警生涯,她热爱本职工作,热心服务群众、兢兢业业。2005年,因为年龄原因,她从出入境管理科副科长国保大队指导员科长一职退下,并主动提出到一线工作,于是在车管所做了一名普通民警。

  在她看来,“位子”再小,都是责任。

  
“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档案登记、驾驶证资格审查、发放表格……刚开始时真不习惯。”学无止境,车管工作是一项政策、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为了熟知国家和上级政策,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她千方百计地挤出时间来学习各项业务知识,她总是要求自己比别人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所以,无论是业务水平还是计算机操作水平,她都是佼佼者。车管所领导见状,就把一台咨询专线电话设在陈洁处。“窗口工作人员部分是新人,尤其在交际能力方面明显不足,而陈洁经验丰富,每逢群众电话咨询,她都能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车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

  8点半,前来办理证件的群众便络绎不绝,大厅里热闹起来。陈洁开始干活,她轻点鼠标,根据公安系统网站里的信息校对群众填写的档案内容,检查证件号码是否对号。遇到填写不正确的群众,她就详细询问。遇到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她还帮忙补充填写。长期工作以来,难免碰到不通情理的群众,“我能做的就是耐心解释,大部分人最终能够理解。”陈洁说。

  由于原先就是服务类岗位,因此陈洁适应得很快,她说喜欢这种服务类工作。

  自从今年7月4日外省驾驶证转入政策实施以来,先后共有五千多人前来办理。大厅内常常挤满了人,有时忙到下班,依旧处理不完。于是,她将每天办理人员的资料整理好,方便群众预约。多的时候,下一天整理出60人的档案。陈洁一边说着,一边指指桌上厚厚一沓档案。

  陈洁对待群众有自己的原则,那就是“一笑三声”,即见到群众有笑脸;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即便是最繁忙的时候,她对群众的态度也从不会有丝毫改变。

  一位负责汽车年检的王师傅见到记者,连连称赞陈洁说:“态度好,人也实在,很多不是她份内的工作她也会帮忙一起完成。”

  亲切的“陈老师”也有威严的时候,那就是碰到原则性的问题绝不心慈手软,她的原则是“依法办事,照章办事”。在受理驾驶人报名申请时,她坚持做到“熟悉与否一个样,亲疏与否一个样。”边上的同事对记者说:“有一次,曾经与她一起下放劳动过的老朋友带儿子来报名,见到她分外热情,要求她行个方便优先办理,陈洁和气地说‘实在不好意思,我这里还有好多群众排队等着呢,等轮到你们了,我一定尽快办理。’”

  
入行三十几年,讲起工作,她仍愿意说“为人民服务”。

  “陈洁,去吃饭了哦。”一上午很快过去,大家陆续离开办公桌,听人叫她,陈洁答应了几声,却没有直接去吃饭,而是先整理资料。到工作人员统一到就餐地点就餐后,陈洁照例回家,午休已经来不及了,只是稍作休息,便到了上班时间。

  身旁的办公桌,如今已是斑驳陈旧。“这栋楼‘岁数’大了,你看周围的建筑都拆迁了。”她说,这么多年过去,周围的一切也都老了。

  “陈老师,退休了你想干点啥啊?”下午,从办公桌一侧移到另一侧,听同事这么一问,正在埋头装订的陈洁笑了起来。她说,以前退了的老同志都回家带孙子,她的孙子如今有三岁半,不需要自己再操心了。老伴的身体不好,她计划加入老同志旅游队伍,享受夕阳依旧红的日子。

  
“我啊,退休了,还能出行旅游,儿孙都不用操心。”陈洁说,这辈子,她很满足。

  下午四时,日头渐落,陈洁看了看时间,悄悄开始打包。

  桌上一沓一沓的档案、抽屉里存放着的几十年的奖状和证书出现在眼前。“这些看似举重若轻,但显示了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拿起一本,陈洁就细看一遍,35年的工作经历,历历在目。

  桌上属于陈洁自己的东西并不多,收拾完自己的“家当”,陈洁把办公桌里里外外整理一遍,抽屉里各式各样的小东西,她也一一擦拭干净。档案被整齐地叠放着,陈洁比划着,这些东西,留给接班的同志,让他接着“为人民服务”。

  “今天来的人少,工作量不大,轻轻松松地上好最后一天班。”下午5时,同事们准备下班。陈洁看了看今天的工作“成绩”,对最后一天的工作质量还算满意。

  最后一天班结束了,陈洁踏上回家的路。阳光在她背后印了线条,黑发中夹杂的灰白泛着些许光亮。

  
“再见。”同事们各自走着。“退休了也没关系,只要单位有用的着我的地方,又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我也会尽力为之。”陈洁说。

【作者】: 叶 骋 张圣璐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