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平凡岗位 点滴关爱
2014年10月24日 09:0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南城街道计划生育专干应兰芬

  应兰芬(左一)与同事讨论计生工作。

  应兰芬是南城街道计生办的一名普通计生管片专干。她到南城街道计生办工作已逾20年,被该街道领导亲切地称为“璜山头片育龄人口信息库活资料”。在繁忙而又平凡的计生管片工作岗位上,她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尽心尽责地对待每一个对象户。

  

  计生工作曾经被誉为“天下第一难做的工作”、“细心得不能再细心的工作”。别以为它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喝喝茶、看看报纸、舒舒服服地录入数据的事情。其实它需要扎实的基本功,不仅要将业务知识了然于心,还要帮助群众解答问题,指引他们办理方向;同时,还要有耐心、够细心,这些都是一名合格计生专干必须具备的素质。

  

  早上8点整,应兰芬已经到办公室,她习惯性地打开电脑开启计生网页,整理办公桌上未完成的各种表册登记表,井然有序地开始一天的计生工作。9时许,一对年轻的夫妇走了进来,咨询办理准生证的相关事宜。应兰芬放下手头工作,热情、耐心地询问对象户籍贯,有无户口本、结婚证等相关证件,在查看证件后,为其办理了一孩生育服务证。办证的过程中,她温和地和他们聊起了怀孕这个话题,得知女方已经怀孕,便打开柜门从里面拿出“u生代”“家庭”等杂志。小许夫妇惊喜道,“还有送杂志的,这个服务可真好,我一定要好好学学,帮你们宣传宣传。”应兰芬说“只要你们多看看这些书,夫妻和和美美,生个健健康康的小宝宝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的确,省、市、区一直在积极努力地响应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将任务分派到各个乡镇街道,并将责任落实到各个管片计生专干身上。“每天,都会有人上门来咨询、办理独生子女证、一孩生育服务证、二胎准生证、婚育证明、流动人口连心卡、四项手术服务等,兰芬都会仔细、认真地给他们解答。”应兰芬的同事告诉笔者。

  

  据悉,随着“单独二孩”“关爱女孩、阳光助学”活动、“全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试点区创建活动等的开展,应兰芬变得更加忙碌,她把她所管辖区域的对得上号的对象户整理出来,然后积极地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

  

  像小许夫妇这样的,还有其他问题的夫妻,甚至,老年夫妻闹矛盾也会找到计生办向她倾诉,应兰芬都会帮助他们解决夫妻矛盾。一年下来,接待的对象户不计其数。

  

  除了在单位正常上班,应兰芬只要一有空,就驾着自己的小车,带着各种宣传资料,审批表格,避孕药具,下村去了。

  

  像这样普普通通的一天,应兰芬就这样过了二十多年,有时候下村,脚上磨了水泡,她就说我们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一个水泡怕什么,只要育龄妇女接触到新知识,夫妻生活更和谐我的责任就尽到了。应兰芬回想她刚到南城时,管片的村居没有像样的村办公室,那时她所在的鱼沉村,因为只有一条弯弯扭扭的小路,路边又有很多树,通常感觉去村里就像是走到了原始森林,现在的鱼沉村不仅有崭新的大楼,宽敞的村办公室,就连环境也更加优美了,而且这个村的三查率也位列南城街道各村的前茅。

  
应兰芬,只是南城计生专干的一个缩影,她们没有鲜花,没有荣誉,只是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地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南城街道在她们辛勤劳作下,连续五年获得了市区计划生育红旗单位称号,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像应兰芬这样的计生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计生工作才遍地开花。

【作者】: 王琼晓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