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区教育局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2014年10月30日 09:0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笔者从区教育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区先后举办了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心系中国梦”中小学经典诗文诵读专场比赛、全区小学生篮球比赛、中小学生乒乓球赛、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活动,为全区学校交流校园文化、学生展示才艺搭建起平台,同时以举办区级活动为契机,激发学校不断丰富校园文化。

  区教育局将今年确定为校园文化建设年,全面启动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制定了《黄岩区“校园文化建设年”实施方案》。为确保各类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我区设立学校体艺活动专项经费,将学校体艺活动经费纳入教育专项经费予以保障。今年已下拨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中小学摄影比赛等体艺活动。区教育局积极探索“一校一特色、校校有个性”的办学模式,在全区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

  大力推行“阳光体育”运动,初步形成了以“跑操”为主项目,跳绳、呼啦圈、功夫扇等为补充的“阳光体育”运动的良好格局。在全区各校开展创建“书香校园”活动,目前初中与中心小学图书馆(室)建成率100%。

  区教育局以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为载体,每年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不同主题的爱国读书活动。组建校园文学社团,以社团的形式开展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目前已有四十多个校园文学社团,不少社团活动经常,成绩显著。如北城小学的翠屏文学社,被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授予“中国寓言文学创作基地”。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开展地方特色文化进行校园活动,新前武术、宁溪作铜锣、南城高跷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本土项目走进校园,得到应有的传承,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光彩和荣耀。同时通过制定校训、制作校徽、创作校歌、编辑校报校刊、制作宣传栏让师生耳濡目染,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和激励。

  校园文化建设年活动在我区各校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建设氛围,同时也提升了我区校园文化质量。今年上半年区教育局荣获第21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特等组织奖。在市第五届中学生足球比赛中,我区学生夺得职高男子组第一名、普高男子组第二名。黄河、龙悦两位同学分别获得省级赛区演讲、讲故事一等奖。在市艺术节比赛中,我区的《辕门外三声炮》节目荣获一等奖,另外还有3个节目获得二等奖。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区选送的作品有7个获得一等奖。

【作者】: 郑仙忠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