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橘子一身是宝,但不宜多吃
2014年10月30日 09:0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现在正是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橘子不仅营养丰富,且全身都是宝,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疗价值。许多人平时在吃橘子时,常把吃剩的橘皮、橘络等统统扔进垃圾桶,殊不知橘子一身都是宝,皆可入药。

  “橘子对于黄岩人来说是一种再熟悉不过的水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该怎么吃。”区中医院医师潘建辉告诉记者。

  据了解,很多人在吃橘子时,总喜欢将橘瓤外白色的筋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这种吃法不科学。

  “橘瓤外白色的网状筋络就是‘橘络’,也叫橘筋,它具有理气止痛、化痰通血脉的功效,而且对久咳引起的胸胁疼痛不舒还有辅助治疗作用。因此,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在吃橘子时应连橘络一起食用。”潘医师介绍。

  据记者了解,橘子的外皮也是宝,它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在中药学里被称为“陈皮”,但是鲜橘皮不等同于陈皮。

  “我想很多人一定会认为鲜橘皮就是陈皮,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陈皮其实是成熟的橘皮经过晒干或者晾干后制成的,一般放到隔年或者更久之后,等橘皮里的挥发油含量逐渐减少,黄酮类化合物含量相对增加之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且陈得越久越好。而鲜橘皮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用鲜橘皮泡水,不但不能发挥陈皮的药用价值,由于挥发油气味强烈,有刺激性,还会刺激肠胃,因此,不要随意拿鲜橘皮泡水喝。”潘医师说。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橘子的核具有利气、止痛散瘀之效,主治疝气、腰痛等症。而橘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及核黄素、纤维素、醣类,可冶疗口角炎、口腔溃疡等症。

  或许有的人认为,吃橘子居然有这么多好处,那就多吃点,其实不然。虽然橘子全身是宝,但也不宜多吃,因为,橘子性温,吃多易上火。另外,空腹时最好不要吃橘子,因为橘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引起不适。

  此外,橘子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得过量或近期连续摄入过多,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将会导致皮肤发黄。这也就是很多爱美女性在大量补充维生素C时,为什么皮肤变得越来越黄的原因。此时除了多喝水、暂时不吃橘子类水果外,还应限制摄食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大约经过1个月后,皮肤的颜色就会恢复正常。还有,柑橘不要与萝卜同食,也就是吃完白萝卜后不要立即吃橘子,若二者经常一同食用,会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作者】: 胡雨韵 王新安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