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关爱乳牙健康从宝宝开始
2014年11月06日 09: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牙齿保健,但是却常常忽略了乳牙的清洁保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家长认为乳牙是可以替换的,因此,并不重视乳牙的保健,只要孩子牙齿不疼,一般不会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而这错误的认知将会导致孩子的乳牙龋齿越来越严重,影响孩子颌骨和牙列的正常发育,甚至影响面部美观,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严重影响。

  乳牙健康的重要性

  “人的一生中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乳牙从婴儿出生4—6个月开始萌出,到2岁半左右长齐。到了6岁乳牙开始逐渐脱落,恒牙开始萌出,并逐渐替代乳牙。乳牙是幼儿的咀嚼器官,咀嚼的功能可刺激和促进颌骨、牙列的发育。颌骨和牙列的正常发育,对将来恒牙的健康和排列整齐是很重要的。因此,保证幼儿完整的牙列、保持良好的咀嚼功能对儿童颌骨及面部的正常发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有效的咀嚼是消化过程的重要一步,能减轻胃肠的负担、促进消化和吸收,对儿童身体的发育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恒牙胚在乳牙根下方发育,如果孩子的乳牙经常发炎,就会影响在它下方的恒牙胚的发育,可使恒牙胚发育障碍,甚至坏死,将来恒牙数缺少。如乳牙保护不好,过早丧失,可致使恒牙错位萌出或恒牙未发育好而过早萌出,使将来的恒牙及口腔健康受到影响。”区中医院口腔科医师牟锡波告诉记者。

  “乳牙龋”是可预防的

  “以前,我不知道乳牙的清洁保健有这么重要,后来在一些育儿论坛和网站以及身边朋友的告知,我开始关注孩子乳牙的健康。”在我区一家企业上班的丁女士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丁女士的儿子今年5岁,因为孩子喜欢吃糖和零食,牙齿开始出现龋齿,前面四颗牙甚至变黑,时不时地还发疼,后来带孩子去杭州的一家牙科医院检查居然说是“乳牙龋”。

  记者了解到,孩子“乳牙龋”是因为孩子平时在吃完零食后没有及时做好口腔清洁,导致食物残留牙齿表面,久而久之就会腐蚀牙齿表面,时间一长就出现了乳牙龋。

  “‘乳牙龋’是可以预防的,我们建议母亲在给孩子哺乳期间,每次喂奶结束后可以用软布或是棉棒蘸清水为孩子擦拭牙龈,或是喂食清水漱口;6个月以后宝宝开始长牙,家长就可以根据孩子年龄购买指套牙刷或者乳胶牙刷为孩子清洁口腔。一岁以后,大约十五个月开始,可使用儿童牙刷帮宝宝刷牙。”牟医师介绍。

  孕妈及早补钙及治疗龋齿有利孩子牙齿健康

  对于刚怀孕的孕妈,应在乳牙釉质的钙化期,即怀孕1—4个月及时补充钙质;另外,患有龋齿的孕妈,应积极治疗龋齿,不然妈咪可能会通过给宝宝喂饭、喂水感染给他们。宝宝断奶后,在宝宝每天的饮食中要有五谷杂粮、牛奶、奶制品及蔬菜和水果,牛奶中尽量不加糖;多喝白开水,少喝糖分高的饮料。为宝宝提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练习咀嚼,如苹果、小红萝卜、黄瓜、玉米等。尤其是新鲜水果,咀嚼时间越长,唾液分泌越多,增多的唾液会把牙齿清洗干净,同时增强咀嚼功能。

  “如果宝宝出现小乳牙早失时,赶快带到牙科做牙齿间隙保持,不然会影响恒牙的发育和萌出,出现反颌、牙列拥挤、牙齿错位等情况。另外,对于2周岁及以上的宝宝,家长就应带孩子到牙科进行就诊,一般3—6个月左右带孩子回医院复查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牟医师说。

  另外,记者了解到,家长在孩子喝奶和吃完东西后要立即帮他清洁牙齿、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减少零食摄取,才能为宝宝的牙齿健康打好根基。

【作者】: 胡雨韵 王新安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