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像橘子一样红起来的黄岩文学
2014年11月26日 09:1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池幼章文学奖颁奖仪式和第六届橘花诗会

  “曾枝剡棘,阛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又到橘子成熟的季节,澄江两岸,黄澄澄的橘子挂满枝头,就像屈原《橘颂》里描述的:枝儿层层,刺儿锋利,果实饱满;青中带黄,黄里带青,色彩绚丽。

  11月18日,池幼章文学奖颁奖仪式暨第六届橘花诗会在橘乡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赶赴这一场文学盛宴。在这场文学盛宴中,记者感受到了像橘子一样红起来的黄岩文学。

  25篇作品获得各类奖项

  当天上午,首届池幼章文学奖颁奖仪式在黄岩国大举行,黄岩文人叶廷玉的组诗《打开巨木》、周鸣的组诗《我们都是生命》、不丕的小说《跳楼》、潘雪梅的散文《南北湖畔的清晨》等25篇作品分别获得各类奖项。

  池幼章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由池幼章出资,区文联联合省作协、文汇出版社共同设立。所有在《黄岩文学》上发表的文章,按诗歌、散文、小说进行分类,匿名交于评委,最后分别评出文学奖2名,优秀奖若干名。除此之外,还设特别贡献奖1名。

  “作为一个本地作者,能获得首届池幼章文学奖,我感到非常开心,并将以此为契机,潜心创作,期待自己能有更好的作品问世。”此次池幼章文学奖获奖者周鸣说,他觉得这个奖的设立,必将更快更好地推动本地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来自五湖四海的文人齐聚橘乡

  “本次池幼章文学奖颁奖典礼与第六届橘花诗会同时举行,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文人齐聚。”区文联主席林海蓓告诉记者,他们邀请了很多著名诗人、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等,有《诗刊》杂志常务副主编商震先生;文汇出版社社长、《长三角文学》杂志总策划桂国强先生;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和鲁迅文学奖评委、宁波市作协主席、《文学港》杂志主编荣荣女士;《长三角文学》杂志主编朱金晨先生;《江南》杂志主编钟求是先生……

  “橘花诗会始于1983年,先后来了很多著名的诗人,盛况空前。”林海蓓说,包括《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刚、著名诗人邵燕祥、邹静之、韩作荣、和省内知名诗人张德强、陈继光、楼弈林等,黄岩诗人有梁雄、洪迪、王中河、夏矛等,还有其他很多外地诗人也闻讯而来。

  当天下午,来自五湖四海的文人们一起参观了中国柑橘博物馆、黄岩名人馆。在游览黄岩名人馆时,听了区文联副主席鲍澄文的介绍,他们纷纷感叹黄岩历史文化的悠久和深厚。

  当天晚上,文人们还一起在永宁江游船上,边欣赏我们母亲河永宁江的夜景,边朗诵诗歌,大家激情高扬,气氛十分活跃。

  “真相是:摁住马头/依然露出马尾/对于时间这样一匹强壮的马/作为一个人,是难以去驯服的……”诗人流泉的诗《我就是那个不合时宜的人》引起了文人们的共鸣;“我想我应该是一条船/就设计扑灭自己的滔天风浪/为一只杯子,我捏造了无数圆形的水/为听到天籁,必须换来弹奏的手指……”诗人伤水的《我总被自己点燃》赢得听众们的掌声……

  橘花诗会带动黄岩文学的发展

  “橘花诗会带动了黄岩的一批诗人,让黄岩有今天的诗歌群体。艺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传承,就要有一定的环境和氛围。”林海蓓告诉记者,黄岩的文学能有今天,这与历届领导的重视分不开,与老艺术家的传帮带分不开,与作者自身的努力和执着分不开,与有一群支持文化事业的企业家分不开。“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搭建平台,培养更多的文学新人,让他们走出去,也让更多的人了解黄岩,了解黄岩的作者和其作品。”

  “黄岩是个好地方,黄岩的文学始终有一群唯美的追求者。就像橘子,虽然廉价,赚不来钱,但是始终结着阳光般浑圆的果实。”来参加活动的诗人伤水说,文学是无用之大用,它的功利不如一个橘子、一棵橘树、一片橘林,但它是语言的艺术,超越日常的功利,是橘子皮包裹的酸甜。

  相比其他地方的文学圈来说,黄岩的文学爱好者更为团结,黄岩的文学氛围比较浓厚。正是这样的群体,这样的文学氛围,培养出了更多的文学新人,让黄岩的文学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让黄岩的文学,如澄江两岸的橘子一样红起来,一年又一年,生生不息。

【作者】: 叶晨曦 蔡志敏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