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村主职干部任期履诺考评的“黄岩实践”
2014年12月19日 09:0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抓好农村干部换届期间的承诺兑现,推动村干部抓实事、办实事,夯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组织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区委、区政府重点考虑的工作。

  去年底,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伟义提出,要以换届为契机,从开局的第一年开始抓村干部管理,推行主职村干部任期履诺考评,以此来丰富乡镇党委政府管理村干部的手段,强化村民民主监督以及推进中心工作在村一级落实。同时,各试点乡镇(街道)围绕村干部履诺考评的实施办法也陆续出台,进一步推动了村级层面的干事热情。

  经过一年的试点,新前、茅畲和上洋等试点乡镇陆续结出丰满的果实。在推行履诺考评的过程中,广大村干部人人争先进、村村争项目,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创标杆的良好局面。

  紧扣中心确定承诺事项

  12月18日上午,茅畲乡大里村村部被村民们围了个水泄不通。村支书王仁美和村委会主任徐国正向前来参加村干部履职承诺会的村民逐项汇报了明年的承诺事项:建设党建示范点,建成电教室、图书室、清风茶室等;修复坝头桥下到石本堂大溪接口两岸堤坝,并完成堤上绿化;做好石本堂抽水机埠盖顶工作,消除消防隐患……

  与往年的承诺事项不同,大里村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的履职承诺事项每一项均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详细的工作要求。项目可量化、可定性,并且提出后均已报乡党委审定。

  针对村干部履职承诺的事项,茅畲乡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专门制订了承诺清单。一方面,将乡党委、政府需要落实的项目列了一个清单,要求各村的主职干部必须将其纳入年度承诺。另一方面,各村结合实际,以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商定承诺事项。

  “这些项目纳入村干部承诺事项后,就把乡镇抓工作落实变成了抓督促村干部履诺,把村干部被动完成任务变成了主动履行承诺。乡政府抓村干部管理,也就有了具体可操作的内容,也有利于中心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和解决。”茅畲乡党委负责人介绍说。

  与茅畲乡一样,新前街道和上洋乡在确定村干部承诺事项时,也将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纳入重要考量范围。新前街道在确定承诺事项时,采取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模式。“规定动作”以街道为主导,根据各村实际,将市、区、街道的重点工程和中心工作进行打包,明确目标任务,采用量化指标。上洋乡则采用上下联动的机制确定承诺事项,村主职干部在年初结合乡村两级重点工作和民生需求制定工作承诺,承诺把关上实际村两委、驻村干部、驻片领导及乡党委、政府四级联审。

  记者了解到,按照区委组织部的要求,目前各试点村的承诺事项一般在5项左右,村党支部书记必须有1项党建类项目。根据试点村的经验,明年年初在全区全面推开村干部履诺考评机制时,承诺事项的设定也将继续遵循“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各村也可根据本村实际增加承诺事项的数量,并在承诺表上列出详细的工作要求,最后按月份或季度排出时间进度。

  任期承诺各环节环环相扣

  “目前,各地对村干部的考核管理,一般均是通过年底的集中考核来实现。而集中考核称职不称职基本由计划生育完成情况来决定,对于没有计划生育整治村的乡镇(街道)来说,当年的基本称职人选就很难推选。”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认为,引入任期承诺考评,目的就是要通过让党员群众的督促评议和党委政府的管理推动成为常态,通过“以诺管人”的形式,丰富监督管理的手段和措施,提高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驾驭能力。

  记者翻看《黄岩区村主职干部任期履诺考评暂行办法》发现,我区推行的村主职干部任期承诺大致可分为五个环节:商诺、承诺、亮诺、督诺和评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负责《办法》的组织实施,并根据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作为履诺考评的首要内容,承诺的质量决定着考评工作的成效。区委要求,承诺内容的商定要体现上级要求、村民诉求两个方面,它区别于村干部的年度履职考核,承诺事项不需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要体现出村干部创业的内容,注意将重点工程和中心工作从村主职干部的工作职责中剥离出来,党委以规定动作的形式把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程给干部下承诺清单,让村干部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推动中心工作和为民办实事。

  在接下来的亮诺和督诺环节,我区试点乡镇(街道)同样都有一整套完整的制度设计。村干部的承诺,均被要求要在村内的醒目位置“亮相”,接受群众的监督。在村级层面,驻村干部或驻片领导通报承诺项目进度,村主职干部对履诺情况进行说明,党员和村民代表则就承诺项目进行询问和质询。

  评诺作为最后一环,其测评结果则是村干部履诺考评结果运用的参考依据。考评每半年举行一次,分年中考评和年末考评。考评实行百分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根据考评分综合评定,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并将考核结果公示以接受群众的监督。

  “尽管很多地方都有村干部任期承诺的制度,但更多时候并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设计,对村干部的监督、考核也很难落实。我区实行的村干部履诺考评程序上环环相扣、内容和形式上也有具体的要求,对村干部的考核更是多方面的,这无疑是我区抓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有益探索。”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实绩导向强化结果运用

  在12月18日召开的区村主职干部任期履诺考评工作会议上,我区三个试点乡镇(街道)均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对接”和“三个挂钩”的问题,即履诺考评的结果要与年度考核对接,与经济报酬、推优入党、退出机制挂钩。

  “退出机制”,无疑最为引人关注。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村支书的罢免,可以启动相应的党内程序,相对比较方便。而村委会主任的罢免因为涉及到《村委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程序上很难操作。如今,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候选人分别签订了“辞职承诺”和“创业承诺”,根据《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出现竞职时承诺不能完成的,应当按规定程序辞去职务。从这点来看,推行村干部履职承诺,无疑对那些在其位不谋其事的村干部具有震慑作用。

  经过近一年的试点探索,我区共有10名不称职村干部被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其中免职、降职3名。在试点乡镇上洋乡,甚至有2位村主职干部由于承受不了压力,主动向乡党委提出了辞职。不少村干部表示,履诺考评的结果不仅与村干部待遇挂钩,更直接影响到村里的项目上报和资金争取,促使村干部变压力为动力,一些原先外出的村主职干部也纷纷回村工作,基本上能做到把主要精力放在村子里面。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该机制有望明年年初在全区全面铺开。按照区委“以点带面、分类推进”的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要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2到5个示范村履职承诺;明年3月5日要在完成三分之一的村全面铺开;明年3月底则在所有村全面推进。

【作者】: 丁 鹤 解文雅 吴玫晓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