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双12”线下消费,你的支付宝出动了吗?
2014年12月19日 09:4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继“双11”之后,“双12”又是一个购物狂欢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双12”狂欢的对象,除了原有的年轻消费群体,还有一波“大妈潮”。全民一起“双12”,线上平淡线下疯狂,支付宝成了众所周知的消费结算利器。

  现场抢购疯狂,销售员很忙

  “双12”那天早上,世纪联华超市的大门一打开,便排起了“长龙”。在超市“当天五折,单笔50元封顶”的促销诱惑下,不少市民将油、米、卫生纸等日用品一个劲地往手推车里放,那架势仿佛这些货物都不需要付钱似的。而一些去晚了的市民连多余的手推车都找不到,将抢到的物品紧紧地揣在怀里。

  站在超市里,一眼望去,都是市民扫货的场景。下班后,超市的人流更是迎来新高峰。超市里七八个收银台前人山人海,每条队伍都长得找不到队尾,一些老年人夹在队伍中还在向前后左右的“邻居”求教付款操作步骤。记者发现,收银员也在其中担当起了支付宝钱包“辅导员”,给一些上了年纪的顾客下载安装支付宝,并指导其使用,忙得是焦头烂额。

  当然,忙碌的背后是客观的交易量。“‘双12’当天,我们超市的客流量达到了七千五百多人,还有近百万的销售额。”世纪联华超市劳动南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

  除了超市,此次我区加入支付宝钱包付款即可享“5折”优惠的商家还包括一鸣真鲜奶吧,十足便利店,这些店里也都呈现着热卖的现象。在西江小学附近的一家一鸣真鲜奶吧里,记者发现,原价为二十多元一瓶的1L装大瓶枣奶,如果使用支付宝钱包结算,扫一下店里提供的条形码,便能用同样的价格买到两大瓶。类似这样的优惠,让来店消费的顾客怦然心动。

  原本只是来买一杯酸奶或几只面包的市民,在得知支付宝钱包付款便可以享受半价优惠的消息时,又纷纷选购了大瓶的枣奶或酸奶甚至更多的面包,不顾队伍的长短毅然开始排队。当晚八点左右,一鸣真鲜奶吧货架上的酸奶已被抢购一空,销售人员还开启了“预售”模式。经顾客同意,先付款,可在之后两天内凭小票取货。因此,虽然店里的产品已被“搬空”,但还是有顾客愿意预付消费。“平时我们23点不到就结束营业,今天23点30分都未必能关门。”该奶吧工作人员说。

  “五折”不好拿,市民感觉被忽悠

  “全场5折”是100元封顶免50,超过100元免的还是50。一些没有理解商家广告的市民,在结账时感觉被忽悠了。“挑了五百元的东西,最后就少了50元,我以为五折,付两三百就够了呢。”一些市民还在自己的朋友圈抱怨。

  由于每单最多只能优惠50元,不少年轻市民选择“拆单”付费,问其他朋友要来支付宝帮自己抢购。“一个账号只能付一份,但是可以多找几个账号啊,每份拆成一百多元,付完一份就切换账号,这样才能有真正的‘五折’。”在超市周边上班的银行柜员李小姐告诉记者。

  当天,还有不少市民也像李小姐一样,为了对得起自己排队花费的心血,拆单付费,让自己利益最大化。他们打电话向亲朋好友求助,通过手机截图借用他们的支付宝账号。而一些徒有智能手机又不会使用支付宝的老年人也不想错过打折的机会,有的直接拿流量安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绑定银行卡,有的干脆叫来了家中的儿女过来刷单,如愿以偿地买到了不少商品。

  在抢购热潮中,世纪联华超市里的支付宝扫码系统一度出现瘫痪,市民排了一个多小时,队伍都一动不动。有的市民干脆在超市里搬了小圆凳坐下,有的则和周边一些不认识的市民讲起了白搭,玩起了游戏。收银员一边做着维稳工作,一边关注着支付宝系统。

  有的市民实在忍不住,就在收银台附近扔下了已选好的东西,直接走人;另有些人则直接付了全款,离开了超市。还有一些使用“老年机”的市民,手机里根本不能安装支付宝,也舍弃了抢到的物品,眼睁睁看着别人满载而归。

  “听说超市打5折了,那天我和厂里的几个同事一起趁着午休时间也过去看了看。”陈先生说,“人太多了,而且还用什么软件付款,压根不会弄,就回去了。”像陈先生一样的上班族,冲着“五折”,最后又空手而归的市民也不少。

  不少网友抱怨:影响正常消费

  “打折是好事,但这样也影响了我们正常消费。”在一家论坛上,网友们针对此次“双12”线下消费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议论。“我只是去奶吧里买份早餐,一个面包一瓶牛奶即可,结果一看那长队,我就放弃了。”一位“安镜忆点”的网友留言表示无奈。

  “那天,十足便利店里,尽是那些拿着支付宝买烟的人,还有人有备而来,带着四五只手机,一个人支付时间就花了十多分钟,让后面的人干等着。”网友“咸蛋超人”跟帖。

  “这次使用支付宝尝到甜头的大妈们,以后想必也会继续使用,而那些没有智能手机的大妈估计也想着换手机了。”网友调侃。“支付宝线下流量迅速增大,在支付环节、服务质量上给商家提出了考验。这个‘双12’很多商家就出现了系统崩溃的情况,给顾客付款带来了麻烦。”网友呼吁,支付宝请完善好系统再来招揽线下生意。

  而一些参与支付宝消费的商家其实也在担忧,“明年,如果没有支付宝补贴了,没有更好的活动来替代,业绩缺口该怎么来填补?这次推行的活动,是阿里巴巴公司给的‘馅饼’还是‘陷阱’真不好说。”不少商家心里也把握不准。

  记者手记:

  传统市场将面临移动端支付的挑战和博弈

  通过这次“双12”抢购,不少市民有了线下支付宝消费初体验,被普及了一堂线下支付课。不少市民发现,支付宝其实也没有想的那样难,用起来很方便。

  而支付宝给线下商家带来的人流量和销售额,也让商家获益匪浅。排除系统故障情况,手机支付相比现金找零,结算时间可以节省30%左右。不久的将来,移动端支付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支付潮流。

  之前的“双11”线上商品打五折,到今年年初对打车软件的补贴,再到如今的线下“双12”,马云抓住了大众的消费心理,将支付宝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支付宝作为移动端支付的手段,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线下消费战场上,已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正逐渐改变着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公众面对愈演愈烈的"移动端大战",要根据自身实际消费,合理利用移动端支付。

【作者】: 陈 月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