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郭胜军:在模具之乡创业坚守
2015年01月23日 09:2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鑫吉丽模具表面加工厂总经理郭胜军

  或许,在你的脑海中,有一个价值一百万的想法,但是你从来没有机会去实践;又或许该想法不会给你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它可能在实践前就完全沦为泡影。但倘若你跨出了一小步,也许结果就会大大超乎你的想象。

  他从1997年开始自主创业,现年40岁的他,已经在黄岩打拼了整整17年,这期间他经历过挫折,也承受过打击,但他都挺了过来。他说,政府对模具行业的扶持让他喜欢上这座城市,喜欢上这里的工作环境,也喜欢上这里辛勤劳作的人们。

  他就是来自安徽合肥的“新黄岩人”——郭胜军。

  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

  他开始谋划自己的未来

  23岁之前,尚未离家的郭胜军做过小工、卖过蔬菜、开过小饭馆,唯独没有想过要离开安徽老家,去外面闯出一番天地。23岁之后的他,看着整个家被生活一步步逼进小胡同,看着常年外出打工的表哥,每年回家扛着大包小包的“礼物”,身为长子的他动摇了……

  “在安徽农村,只有普工,没有技术工的概念,跟着表哥出来后才知道,人还可以靠技术吃饭。”郭胜军说,表哥是搞模具抛光的,早年离开安徽合肥,来到黄岩。

  1997年7月,23岁的郭胜军和老乡,循着表哥来时的路,走进黄岩这座小城。“熟门熟路就好办多了。”刚到黄岩的郭胜军遇到了很多同是安徽的老乡,这为他省去了很多导致碰壁的可能,也正是这一份相遇,他在老乡住所白住了个把月。

  每天早上7时30分,准时到表哥的店铺报到,然后穿上工作服,开始一天的忙碌,直到夜晚12时,拖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冷冻厂老乡住所。

  “每天看似忙活不停,却做着最简单的活,偶尔跟着师傅打打下手,其实没有学到什么实用性的本事。”对于急切想要学一门手艺的郭胜军而言,这样的进程太慢了,自己仿佛产生了倦意,因为等不及了。

  “我想可能是担心这个行业的竞争。”离开表哥的店铺,郭胜军时常自我反思,是自己太过心急还是应该坚持慢工出细活。然而时间容不得他有太多的内心旁白,生活迫切需要他像一只陀螺般不停地旋转。

  转投到侄子的店铺,继续学习模具抛光工艺是他离开表哥后最重要的事情。个把月的时间,起早摸黑的生活,再一次被复制,而对于模具行业还处在一知半解的郭胜军心中慢慢盘算着一件大事。

  一次模具塑料隔板“危机”,他真正学会了模具抛光

  这一年,在黄岩打工不足半年的郭胜军,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韧劲,开起了一家模具抛光店。虽然只有窄窄的10平方米,虽然知道自己的水平还处于中下游,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开店营业,从学徒工晋升为小老板。

  “开一个门面店,2万元就足够了。”在与侄儿的频频接触后,郭胜军开始筹划未来。“我可以一边学,一边找活。”郭胜军告诉记者,那一年的他太需要资金去填补家中因盖房欠下的债务。“在黄岩,三四个人合伙做模具抛光,一年下来能挣七八万元,而这笔数额,在安徽老家就是天文数字。”郭胜军说,那时的他也是一股牛劲,只知道往前闯,而不知其中的风险。

  开店需要资金,也需要配备必要的设备,原始资本决定了一个门面的大小。“向外公借了6000元,找家里凑了些,租了门面房,买了抛光设备,剩余的钱找来两名熟练工。”郭胜军说,一番动作下来,自己便身无分文,只能窝在厂里打个地铺,将就睡。

  抛光,大多数模具工都能完成,更何况有两个熟练工坐镇,出不了岔子,可如何才能做出真正的品质?郭胜军一直在钻研。

  “模具抛光,简单地说就是用时间磨出来的。”1997年9月16日,郭胜军遭遇了开业以来最为打击的一天。半个月前,他接到一个冰箱塑料隔板抛光的活,不管怎么做就是达不到客户的要求,而此时招的工人因特殊情况离职了,只留他一个人苦思冥想,信誉危机每天笼罩在小小的10平方米空间。

  “这一年的中秋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或许明天我就要卷铺盖回家。”工作的阴影无处不在,活做不好,交货日期又过了,这时的他就像是得了梦魇一样,整日沉默寡言,“我不知道这半个月,自己是怎么过下来的。”

  事情的转机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照顾郭胜军衣食起居的老父亲外出买菜,无意间遇见一位远房侄子,也是做模具的,据说好些年了,平常来往较少,算不上太亲,便试着请他过来指导指导。

  “我真正学会模具抛光工艺。”郭胜军笑着说,人只有在绝境之中才能体会到冷暖自知四个字的含义。

  时不我待,有了远房侄子的帮助,郭胜军学得很快,4套模具,8块行腔就这么在紧赶中出现雏形,平整,塑料隔板要做出镜面透明的效果也达到客户的标准。9月,“迟到”半个月之久的活终于交接了。

  他称这一次危机为模具塑料隔板“危机”。

  放眼模具纹理表面加工,他选择重新出发

  正是这一次挫折,才让他异常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具塑料隔板“危机”事件之后,郭胜军的创业之路正式步入正规。

  从承包家用电器、日常生活用品的抛光工艺到产业的拓展,郭胜军在不断地扩展自己的产业圈和商业人脉,而此时的他认识了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几名挚友。

  “我记得当时还在窜头找合作人。”一个门面开在那里,无人问津是一件极其失败的事,所以他时常去一些厂房外转悠,打听“情报”。“您好!请问这里的管事是谁?”“有没有模具抛光的活?”“我是刚起步,请多多见谅!”……郭胜军说,认识他们还是因为自己做坏了对方的模具。“我很沮丧,因为做坏了对方的模具,白白损失了5000元。”郭胜军说,那时的5000元,对他而言还是一笔不小的债务,岂料人家却开玩笑地说,“做坏了就做坏了,跟你交个朋友总要费用的吧!”

  就这样,一来二去几人的友谊也愈发深厚了,哪怕后来郭胜军转行做起了纹理表面加工,生意清淡时,他们依然不忘在身后默默地支持。

  1998年,从事抛光工艺的郭胜军,在新堂村盘下一间30平方米的门面房,同时招进几个小工,开启抛光事业的长跑;1999年,有了七八万元积蓄的他再接再厉,又开了一家分店,总店交由父亲全权打理;2000年,不满现状的他,将眼光投注模具纹理表面加工行业,再一次重新出发,专研新行情;2001年,在沉积一年之后的他,迎来生命中的转折,纹理表面加工渐为人所知;2002年,一次出差,他见识到了日本高精度纹理表面加工技术,开始往高端纹理技术发展……直到今天,他经历过太多,但他依然在路上。

【作者】: 张灵双/文 叶 骋/摄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