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生态黄岩”入画来
2015年02月27日 09:27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江河湖水变清澈了,空气变好了,环境变美了。去年9月,我区又打造了一张新名片——“省级生态区”,一座“生态携产业齐飞、环保与建设并重、文明伴和谐同行”的生态宜居城市正在橘乡大地上崛起。

  近年来,我区累计创建富山乡、上郑乡等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17个、市级生态村409个;完成国省道15公里绿色通道建设,铁路两侧宜林地段绿化率已达到95%以上,建成森林通道87.7公里;整治河道45.6公里,河道绿化53公里,村庄绿化157个;淘汰黄标车、老旧车5000辆以上……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我区以环境容量优化区域布局、以环境管理优化产业结构、以环境成本优化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现实体现。

  生态手段:铁腕治水,还江河湖碧水清流

  水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我区按照“截污治污、清淤疏浚、引水补源、重建生态”的思路,立足从源头上抓起,“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遏制水污染、重建水生态”。

  推进截污工程建设、开展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加强沿岸区域畜禽养殖场整治、实施河道综合整治、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垃圾收集、实施河道拆违保洁和绿化美化,借着“五水共治”的契机,我区以河道整治和截污工程为抓手,令辖区内主要河道的水质和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以前闻着臭,看着黑的东官河、南官河、西官河等穿城而过的河道纷纷加入“整容”队伍,改变了原有的“丑样”,迎来“美容大翻身”的机会。有的河道里水面还漂有“生态浮岛”,旧貌焕然一新,让市民刮目相看。

  此外,为确保长潭水库的生态安全和饮用水水质质量,我区相继在长潭水库周边乡镇建成6个集镇污水处理厂、126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及瑞岩溪生态湿地工程,并逐步推进长潭水库7条入库溪流生态湿地工程项目建设。

  在屿头乡沙滩村,记者看到,碧绿的菜畦间,清澈的水流沿着人工搭建的木质管道缓缓浇灌到田地里。这些清流可都是由污水净化而来的。村民的生活污水经吸纳后,经过“神奇”的生态污水处理池就能得到净化。其原理就是利用土壤的微生物降解、截留过滤、吸收吸附、沉淀作用,通过生物链进行生态循环,逐步分解、转移水体内的污染物,从而使生活污水水质得到处理,并营造出水体生态景观。这也是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大亮点。

  生态建设:治污创模,打造绿色经济高地

  在稳步推进“五水共治”、生态工程的同时,我区以优化发展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效益为重点,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向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进发。

  围绕“创模”工作,区环保局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开展了对医化、印染、造纸行业整治及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对企业“一厂一档”进行了督查工作,为“创模”工作出力。

  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减少污染的根本途径。我区通过规划编制、园区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政策扶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措施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节能限电政策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保障低能耗高附加值企业的电力供应,对高能高污染的企业则核减企业电力来加快企业的转型。

  记者在区环保局了解到,我区还以清洁空气行动为契机,增强区域大气环境保护,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印染、化工等重点行业污染防治设施长效运行管理和监控体系,全面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生态理念:服务民生,环保宣传深入民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宜居城市的基本要素,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实践生态环保长效机制的过程中,我区把加强环境保护与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有机结合起来,环保宣传不遗余力。

  随着省级生态区的创建,“创模”工作的深入推进,环保宣传也显示出了其强大的号召力。以每年的“6·5”世界环境日等环保纪念日为契机,区环保局联合区环保志愿者协会举办各类市民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宣传环保,传播环保理念,引导市民增强环保意识。

  为了在宣传时倾听更多的市民意见,区环保局还实施了“主动寻访、直击现场”行动。除了开设“12369”环保投诉热线,还新增了环境流动执法车。车上安装了车载环境信访电话,车外张贴着环保举报热线,成为流动信访工作室,主动上门倾听群众呼声,为市民办实事。此外,区环保局推行的代办制,开通了“绿色通道”,为代办项目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代办服务。

  生态是最公平的福利,环境是最基本的民生。随着我区生态环保工作的推进,橘乡将呈现出一派天蓝、水碧、城绿、景美的和谐景象。

【作者】: 陈 月 蒋奇军 徐 丽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