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三改一拆”提升“黄岩品质”
2015年02月28日 09:36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去年,在黄岩的大地上,一场以拆促改、以改促建的“三改一拆”攻坚战战鼓正酣,曾经遍布城乡的一栋栋违法建筑,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倒下;昔日破烂不堪的村中荒地,已变成平整的休闲广场;曾经脏乱差的城市死角一个个被消除……这是一场人人都看得见成果的行动,伴随着城中村、老旧住宅和旧厂房改造的步伐不断加快,黄岩城乡正在脱胎换骨。

  来自区“三改一拆”办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区共拆除违法建筑478万平方米,“三改”268万平方米,378个村居达到“无违建”标准。坚持拆建并举,拆后土地利用1508亩,拟利用1616亩。“三改一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得到了上级部门及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2013年被授予省“三改一拆”工作先进区。

  拆建并举拓宽城镇发展空间

  去年5月30日上午,黄岩大桥头三圣庙旁,几台挖土机多管齐下,拆除了十多间民房及违法建筑,拆除面积近1000平方米。这是江北区块一期改造工程的征迁扫尾工作,为各项工程上马做好前期的建设用地征收,使整个江北区块改造工作得到了大步迈进。

  到如今,江北改造工程共拆除违建22.3万平方米,已经启动现场施工建设。机声隆隆,江北改造工程承载着打造黄岩“未来的陆家嘴”的艰巨任务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拆违是一件特别艰难的事,尤其是在“三改一拆”行动步入“深水区”后,攻坚克难的任务显得十分艰巨。去年,我区进一步扩大和巩固“遥感影像图”和“拆违作战图”的作用,对各类违建特别是大区块的违建进行更加精密的监测,比如“精准打击”沈海高速沿线11.2公里、44.3万平方米的违建。

  同时,针对东、中、西部不同违建现状,分类推进拆改行动。在西部,结合“无违建乡镇”创建,着重对小、散、远等零星违建进行拆除,“六乡一镇”已拆除违建29.8万平方米;在中部,着重对沈海高速及入城口、甬台温铁路、82省道、黄长线等进行拆违,达187万平方米;在东部,着重以江北区块带动高速公路两侧等区块的拆违。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拆出的土地新指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我区项目建设与土地指标的突出矛盾。在“两规”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灵活创新地实现了“地尽其用”。西城街道高速西侧违建拆除后,已在半洋张区块建成15亩停车场,岙岸区块新建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北城马鞍山区块启动汽摩市场及4S店建设,院桥繁荣区块完成130亩土地农转用审批。

  拆改结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在平田乡桐外岙村,有个依山傍水的人口文化园,凉亭雕塑、球场秋千、绿化小品点缀其间,是一个学习、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以前这里断砖瓦砾遍地,现在好了,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很多城里人来这里游玩。”带着孙女在园里嬉戏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桐外岙村人口文化广场的建造,正是得益于“三改一拆”。

  在各乡镇,许多村民和王阿姨一样,正享受着越来越宜居的美丽生活。九峰公园西拓工程顺利完成,曾经的闲荒空地变成了公园;西城半洋张区块建成4.8万平方米绿化带;全区实现宅基地复垦130亩、造田造地3000多亩……在推进“三改一拆”行动中我区坚持拆耕绿结合,坚持宜绿则绿、宜耕则耕的理念,全力打造“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宜居黄岩。

  “三改一拆”不仅使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也使得企业低效资源得到二次开发。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永宁江畔的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文艺气息。这里原本是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老厂房,“三改一拆”行动对原有的工业厂房进行重新定义、设计和改造,建成了一个类似于北京798文艺园的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集办公区、休闲区、服务区、历史文化保留区及人文景观区等于一体,目前共引进17家工业设计企业、8个公共服务平台。诸如此类,永宁药业等36家企业改造了30.9万平方米的旧厂房,联化科技等7家企业顺利完成“退二进三”,改造面积达4.4万平方米。“三改一拆”的身影随处可见,为黄岩拆出了空间、改出了形象。下一步,我区将持续稳步推进“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与“美丽乡村”“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为打造宜居城区再尽一份力,为黄岩发展腾出新的空间。

【作者】: 解文雅 赵 越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