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黄岩两会2015 > 喜迎两会系列报道
多城同创 共筑“宜居黄岩”梦
2015年03月03日 10:00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喜迎“两会”系列报道之九——

 

    2014年,对于黄岩来说,是大干实干的一年,也是城市管理稳步提升的一年。去年,随着“多城同创”活动在橘乡大地上轰轰烈烈地继续推进,全区上下同心同德,全力以赴,以破竹之势展开了多项大行动,冲破道道“关卡”,突破层层“重围”,为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三个创建目标尽心尽责,让我们的所居之处焕然一新,井然有序。

    改造农贸市场——

    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去年1月12日早晨,澄江街道桥头王村村民王希达按时来到村里前不久改造提升完成的村农贸市场买菜。看着整洁的环境和琳琅满目的菜品,老王的脚步迈得特别轻松。

    在海鲜摊位前,干燥的地面还铺上了防滑地毯,这让老王再也不用为进市场穿什么鞋而犯愁了。“以前我们在街上,在马路上买菜的时候,这个布鞋是不可能穿的,都穿着雨靴什么的在外面买的,比较湿。”王希达说,不光是海鲜摊,就连最容易产生污水的活禽摊位也是大变样。

    在蔬菜区,鲜亮的西红柿、油嫩的小青菜,还有新鲜洁净的花菜,老王信手拈来。摊主过称、打票,用的是一台特别的电子秤,专业称呼叫“追溯秤”。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每称重一样蔬菜,就能打印出一张小票。小票上有摊位号、蔬菜品名、单价、份量、总价等信息,这些信息同时通过网络上传到工商等市场管理部门的数据库,消费者可根据这张小票随时查询商品产地和质量。

    桥头王菜市场的变化,是我区开展“多城同创”工作以来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我区投入三千多万元先后对东城、北城、院桥、澄江等地的15家农贸市场完成了改造提升。改造后的市场实现了“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价公道、计量准、可休息”,并通过建立市场监管网络,实现“价公示、可追溯、联成网”,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市场秩序状况明显提升。

    建设备用水源地——

    重点工程撑起创模的大山

    “水源地及备用水源地的建设相当重要。万一水源地出现问题,备用水源可以及时跟上,马上进入应急状态。”此前,曾到台州市指导“创模”工作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世平指出,备用水源地建设也是“创模”工作的“否定项”之一,只要这一项未达标,整个“创模”工作就无法通过考核。

    去年7月14日,我区发布《黄岩区关于加强长潭水库、佛岭水库、西溪水库管理的通告》,首次把饮用水的水源水库及备用水库纳入统一管理。

    接着,在佛岭、西溪两座水库成为备用水源地后,备用水源地建设进入紧张建设期。2013年底,连接西洋郑泵站和黄岩水厂的总长2.5公里的管网联通一期工程正式竣工;起点为佛岭、西溪水库、终点为黄岩水厂的管网二期工程开工,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建成后,备用水源每年可供水750万立方米;按设计日供水20万吨算,可持续向城市供水管网满负荷供应原水37天。”黄岩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袁琪表示。

    “创模”,先上工程。除了推进城市备用水源工程的建设之外,我区概算投资1884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干化)工程目前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基本完成了全区69家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累计投入2亿元对江口医化园区企业进行改造提升,关停淘汰13家企业,整治18家,退出非法项目71个。

    改造背街小巷——

    “摸到”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中心城区整体面貌得到了较大改观,但是城区中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却依然有不少街巷路面破损下沉、交通拥堵、下水道堵塞,占道经营、乱挂招牌、违法搭建等现象屡见不鲜。

    小巷虽小,却关系百姓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去年3月22日,在王西路46号南侧小巷,区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对小碎石铺就的路面开始施工改造。这也标志着我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原先这路才多么点宽,进出都很不方便。现在一改造,眼前视野都变开阔了,心情也跟着舒畅了。”家住司厅巷影城西面的徐阿婆逢人便讲此事,内心的喜悦印在脸上。

    方山路32弄西侧,原本的路面坑坑洼洼,刮风时尘土飞扬,下雨时泥泞不堪。如今路面重新铺设了水泥混凝土,沿线道路下水道进行了清理和维修。附近居民纷纷告诉记者,经过全面的改造提升后,他们不用再在雨天踩着泥泞出门弄得全身脏兮兮的,大大改善了他们的出行、生活环境。

    铺平群众门前路,畅排百姓家中水。去年,我区投入二千余万元完成了主城区27条背街小巷和老旧社区(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实现了背街小巷的华丽转身。如今,改造后的背街小巷焕然一新,以干净、平整、畅通的新姿态呈现在群众面前,为“宜居黄岩”建设划上了浓厚的一笔。

 

【作者】:  【编辑】: 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