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本期主题:美丽乡村
2015年03月07日 09:24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美丽的房舍、整洁的村道、齐备的设施、和睦的邻里、特有的人文,橘乡大地上的乡村由于美丽乡村建设由内而外地改变着自身的气质。“两会”期间,美丽乡村建设的话题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对于我区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以及如何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他们谈了各自的看法。

  “近两年,我区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清洁家园’、多城同创和生态区创建等工作,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环境明显改观。环境美是美丽乡村的基础,但同时要注重乡村内在美的‘修炼’。美丽乡村建设关键在于提升农村、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实实在在地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谈到美丽乡村建设,区政协委员马战胜认为,美丽乡村要持续推进,不断挖掘乡村的特色,激发农民自发建设家园的干劲,让农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

  对于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区政协委员胡才谦表示:“我了解最多的是澄江街道凤洋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国柑橘博览园落户在凤洋后,村里的橘园重新得到打理,重现生机。此后,澄江每年的柑橘节就应运而生。但那时候,柑橘节就是单纯的柑橘采摘活动。为了更好地开发凤洋村的旅游特色,去年开始,凤洋村着手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没少花心思。”胡才谦告诉记者,现在凤洋渐渐成了一个集观光、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度假旅游乐园,村民生活环境好了,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也上升了。“宜居、宜业、宜游,我觉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各村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和实际情况来进行村庄整治和建设。当然,政府还要引导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村自身造血能力。”胡才谦建议。

  城乡一体化发展是新型城市化的本质特征,而建设美丽乡村正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载体。区人大代表黄昌表最大的感触就是:建设美丽乡村,村“两委”班子得一条心为村子的发展谋划,为村民的利益着想。“美丽乡村建设光有政府的资金投入还远远不够,关键还需要村民配合,村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建好美丽乡村,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黄昌表建议。

【作者】: 陈 月  【编辑】: 张燕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