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想让孩子进重点高中 我区两学生家长被骗1.6万余元
2015年03月26日 08:57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警方提醒:考生及家长不要轻信非官方的虚假承诺

  无业男子上官某在微信上编造自己是“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的虚假身份,利用“邱主任”假名,以能帮助初三学生入读重点高中为名,骗取了两名学生家长的钱物,总价值1.6万余元。3月21日,城西派出所从接警报案后,快速出击,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上官某抓获。目前,上官某已被黄岩警方刑事拘留。

  微信上遇到一个“当官”的,两学生家长被骗了

  3月21日上午10时左右,家住西城街道的一位中年女子走进城西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和另外一位学生家长被人以帮助读初三的孩子入读重点高中为名,骗走了15180元现金和购价840元的2条硬壳中华香烟,被骗总价值1.6万余元。该女子在报案时向民警讲述了自己的被骗经过。

  3月19日上午,这名女子在微信上聊天时,一名男网友称自己“姓邱”,是“台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可以安排她读初三的孩子入读当地一所重点中学,她信以为真。对方要求她还要送点礼物,她满口答应了。随后,按照与对方的约定,在椒江城区地段,她将3500元现金和一条硬壳中华烟给了对方的驾驶员“小吕”。同时,“邱主任”告诉她,第二天再给3500元,她就能拿到孩子入读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

  3月20日上午,根据双方事先约定会面的地点,她在我区环城北路又将3500元现金交给对方的驾驶员“小吕”。“小吕”接钱后对她说:“邱主任叫你再给两条硬壳中华烟”。于是,她另外给了“小吕”600元现金,随即,“小吕”给了她一张假的当地一所重点高中“入学录取通知书”。

  3月20日晚上,“邱主任”打电话给她,说她孩子如有要好的同学,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入读重点高中。她随即将这一消息告诉了自己孩子的一个同学的母亲,同学的母亲听了很高兴地同意了。

  3月21日早晨,这位同学的母亲将1万元交给她,委托她帮助孩子办理入读当地一所重点高中的事情。随即,她在黄岩环城北路将7580元现金和一条硬壳中华烟给了“邱主任”的驾驶员“小吕”。

  3月21日上午,她仔细想了整个事情的经过,意识到了自己被骗了,到派出所报案。

  “邱主任”不姓邱,也不是教育局干部,是个无业人员

  3月21日上午10时左右,城西派出所接到这位中年女子的报案后,立即组织警力对此展开了侦查。

  民警经过对整起事情的综合分析和对当事人的调查,很快查清了嫌疑人“邱主任”的真实身份。原来,“邱主任”不姓邱,而是姓上官,今年29岁,无职业,系临海市小芝镇人。为了尽快将嫌疑人上官某抓获,民警对上官某有可能落脚的地方进行了全方位严密布控。

  3月21日中午,民警获悉上官某出现在椒江城区,于是立即组织民警前往抓捕。通过对上官某的跟踪追击。当日下午1时左右,民警终于在椒江城区一所中学附近地段将上官某抓获。

  面对民警审查,上官某耷拉着脑袋,如实交代了自己涉嫌诈骗的行为,对自己利用虚假身份、以“帮助初三学生入读重点高中”为名、先后骗取了我区2名初三学生家长的15180元现金和购价840元的2条硬壳中华烟的事实供认不讳。

  上官某交代,由于自己无正当职业,平日经济拮据,便想骗点钱来花花。他在微信里物色一些中年人加为好友,谎称自己是教育局的干部,可以帮助成绩差的初三学生入读重点高中,并声明要收取手续费。

  上官某在微信上联系到我区的一位中年女子后,利用假的“录取通知书”开始实施诈骗作案,自己假装司机“小吕”前往约定地点取钱。在先后分两次骗取这位女子的7600元现金和购价420元的一条中华烟后,又让该女子介绍另一位学生家长,并顺利地骗取另外一名家长的7580元现金和购价420元的一条中华烟。

  警方提醒:考生及家长不要轻信非官方的虚假承诺

  “在这起案件中,两位学生家长身上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她俩过分望子成龙的心态。正是因为这种心态,才给了嫌疑人上官某以诈骗之机。”办案民警说。

  学生家长望子成龙,是每一个做父母的愿望。但不能迷信重点中学,以为只要上了重点,孩子未来的前途就一片光明。这种功利的心态传导给孩子,也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和长远的发展。

  中考有严格的考试规定,想进哪一所学校,差一分也不行。每年中考,成绩出来后,家长最好直接到学校教务处咨询,千万不要在外面轻易听信一些传言,避免上当受骗。为不让初三学生家长再次上当受骗,笔者建议初中学校在开家长会时或在填报志愿前把考生家长集中起来,讲解防骗常识,说明招生的正规程序,端正家长的教育心态。

  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无论是中考、高考、教师、公务员等报名、考录工作,都有严格的招考录取政策、规定及程序,务必要多长个心眼,提高辨识能力,一定从正规的官方途径了解和查询有关招录情况,慎防“小道消息”误导,不要轻信非法中介、非法网站及不法分子的虚假承诺。各位考生和家长遇有可疑情况,应及时与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及招考部门或当地派出所民警沟通联系避免经济损失。

【作者】: 蒋忠慧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