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富山:生物肥料叩开高山蔬菜种植新模式
2015年03月27日 09:14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同一块田上连年种植同一种瓜果蔬菜,土壤肥力逐渐被“吃”干,同时作物极易被感染各种病虫害,导致产出的农产品产量和质量逐年下降。这几乎是种植户共同的经验。因此,有经验的种植户都积极在自己的承包田里进行轮作或者套种以保持土壤肥力和利用率。但是富山乡李家山村的大学生村官许多就偏不信这个“邪”。

  高山蔬菜是富山乡的特色农业产业,尤其是红茄、尖椒、四季豆等“拳头”农产品更是名声在外,吸引了不少周边县市区的客商前来采购。但是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后,该乡的高山蔬菜也因为土地要素的制约,触摸到了发展的“天花板”。

  “像尖椒,在一块田里种了一季后,就会在田里留下病菌,第二年如果再继续种,就会大面积发病,产量质量都会严重减产。”该乡高山蔬菜种植户李仁红说,“甚至有些土地隔了一年之后,第三年再种的时候青枯病还是很严重。尤其是西瓜,种了一次之后,这块土地在8年之内都不能再种。”

  富山高山蔬菜,是当地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渠道之一。目前已形成一条完善的产、销链条,每个蔬菜品种都有固定的客户来源和销售网络。“品牌已经打出去了,但是产量和质量却跟不上,这让不少种植户心里有点没谱。”李仁红说。.

  在众多种植户愁眉不展之际,许多通过一个偶然的途径了解到武汉有一家公司专门生产改良土壤的生物肥料,其中有一种多黏芽孢杆菌的生物肥料正好可以解决蔬菜品种持续种植这个问题。李仁红也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由于富山乡土地资源有限,高山蔬菜种植规模又逐年扩大,很多土地没有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连续的重茬种植,加之部分种植户不合理地使用化肥,造成土壤有害物质富集,多数土壤处于‘亚健康’状态,生产能力严重下降。”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了解后,许多得出结论。

  去年,富山乡农办选择了李仁红前年种植了尖椒的一块田地做为试验田。“去年4月,我们先在这亩地上施生物肥料,再继续种植尖椒。为保险起见,我们还选择了各类条件很接近的另一块田作为对照组,但是不施生物肥料。”许多说,“播种之后,我们一旦发现病菌,就用灌根的方法追加生物肥。到7月收成,发现试验的土地死株比平常的土地少百分之三十。”

  初次尝试的“告捷”,让许多和不少种植户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如果成功,这既可以保持我们高山蔬菜的竞争力,也可以帮助我们多赚钱。”接受采访时,李仁红黝黑的脸颊上一脸的开心。

  “通过初步的试验,使用微生物肥料可以达到培肥地力、降低农作物病害发生等作用,不仅可以在持续种植同种作物时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还可改善农产品的质量。”富山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黄彩斌说。

  出于保险起见,对于生物肥料的推广价值,许多还是很谨慎。“今年我们会扩大试验范围,选择去年种过茄子、尖椒的农户,计划试验5-10亩。”

【作者】: 叶晨曦 何 鹏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