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充电”需求刺激职业培训市场不断升温
2015年03月27日 09:14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绘图:廖望

  随着公务员报考工作的开启,各种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也迅速升温。与公务员考试培训热度相当的,还有不少职业能力培训。由于行业竞争加剧,就业压力增大等原因,近年来,职业能力培训越来越受市民追捧。除了个人自主自费参加培训,有不少企业,尤其是一些服务性企业也热衷给职工进行职业能力培训,这也让培训市场的生意火了不少。

  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区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了解到从前几年的家教辅导热、外语培训热、兴趣培训热到公考培训热、考证培训热、技能培训热,发展到现在,培训市场内容覆盖越来越广,进而向更加细分的市场发展。培训对象的年龄层次也越来越多,市民对于培训的目的日益明确,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而不会像过去那样被培训机构牵着鼻子走。

  培训热点逐个数,月嫂培训成“新宠”

  眼下,在人流量多的地方,街头巷尾、住宅小区里,各类培训班的广告时常映入眼帘。近期,出现频率最高的要数公考培训的广告宣传单,有的贴在墙上,有的随机塞进车里,有的也会直接发到你手上。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又或是事业单位考试,一些培训机构就借机扩大知名度,主动寻找生源。

  记者走访了我区一些培训机构,目前,公务员考试培训招生依旧在进行中。在一家综合培训机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报名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人数有所下降。记者了解到,今年公务员考试的培训费用与往年不相上下。精讲班、深度强化班、点睛冲刺班收费各不相同,不少考生根据实际情况报班培训。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这家培训机构里还有不少四五十岁的市民在报名参加一些培训项目。该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今年第一批月嫂培训招生。记者了解到,这家培训机构去年三月份开始做月嫂培训项目,开设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去年,我们有政府补贴的名额,给60位年龄在18-50周岁的市民培训,并对他们进行考核,合格者由国家人力资源部统一发放了证书。”该工作人员说,“去年来我们这里培训的,有不少是准备学了技能去当月嫂赚钱的,还有很多准外婆、准奶奶,她们来学习,不为考证出来做月嫂,而是培训后‘家用’的。她们的目的很明确,省去请月嫂的钱,更好地照顾女儿或儿媳妇坐月子,更好地照顾新生儿。”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一些刚办好报名手续的市民。市民张阿姨坦言,现在家政服务月嫂收入可观,尤其是经验丰富、评价好的月嫂价格,算上红包,一个月收入上万。“我去年抓住了免费培训的机会,培训里有给婴儿包纸尿裤、喂奶粉的实践课程,效果不错。我是打算学了以后自己带孙子的。”林阿姨告诉记者。林阿姨是张阿姨的邻居,在得知张阿姨意向从事家政服务,她便带张阿姨过来报名培训。工资收入高,促使赋闲在家的市民重新上岗,也催生了月嫂培训考证热。

  除了新型职业培训受追捧,英语、IT、少儿教育、资格证培训依旧是培训产业的支柱。在我区,仅外语培训教育机构就有十五六家,在现有的各类培训中,外语培训仍然是最火热的项目,是培训机构中细化出的一块大市场。有市场需求再加上灵活的运作方式,外语培训机构也在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记者从一家外语培训机构了解到,往年参加语言培训的主要人群是中小学生、考研大军,近几年,成人的培训需求在增长。为此,不少外语培训机构也增设了更有就业针对性的外语课程模块。而在职业资格证培训中,营养师、财务会计、教师、物流师资格证等是培训市场的另一热点。

  “回炉”学习,为提高自我职业能力投资

  “学习成就未来,技能改变命运”,在一些培训机构,一些标语张贴在门口醒目的位置。近日,在另一家培训机构报名点,记者碰到了前来报名会计师资格考试培训的洪小姐。财经系毕业的洪小姐毕业后在一家私企做财会工作,大学里她考了一个初级会计师资格证。工作了一年,如今,她决定为自己的职业能力增加筹码,决定报一个中级会计师资格证夜间培训班,她希望自己更具就业竞争力。

  选择培训是购买服务的过程,更是对职业发展的一种投资。近年来,培训消费渐渐占了市民生活消费的一部分。除了有不少像洪小姐一样,希望通过“回炉充电”让自己更具就业竞争力的职场人士,很多企业也为他们的员工量身打造了提升职业能力的“营养餐”。在这家培训公司的宣传栏里,一些培训剪影集中,有不少是酒店服务人员集体培训的照片。该培训机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我区多家餐饮单位与他们合作,分批次安排员工来培训,服务礼仪、基本操作等都在培训内容里,帮助服务人员提升素质,增加他们的职业技能。在照片墙上,记者看到教室里学员们在用心学叠餐巾、端盆碗等练习场景。

  除了接受企业送员工来培训,我区也有不少培训机构上门给企业员工培训。根据企业需要的技能培训,组织专业人士去企业开讲座,去一线开展指导培训。“最好的福利是培训,最佳的投资是教育。我们接触的不少企业负责人都很重视员工培养,他们愿意花精力和财力,打造企业的人才优势,塑造企业品牌形象,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谈道。

  市场需求成培训行业“风向标”

  当学习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时候,职业培训也就成了一座“金矿”。市场什么职业最热,相关的培训班便会闻风而动。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想低成本创业,加入到淘宝商户一族。但有些市民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何开淘宝店、怎样进行淘宝营销,以及网店设计和维护等电子商务技术型难关,让不少有意向成为淘宝商的市民望而却步。

  然而,这也让不少培训机构看到了商机,淘宝课程培训应运而生。培训机构开设的课程不外乎电脑基础入门、淘宝开店、图片美工、营销推广、淘宝网页设计、网店摄影等课程,每个课程的培训费在400元到1000元不等。记者在一家培训机构了解到,市民如果想一次性学完所有课程,则可以加入淘宝特训营培训班,当然,培训费也是相当可观的,优惠价都需要4000元左右。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当前我区培训市场上主要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大部分走单一培训路线,只针对一项业务培训,也有一些综合性培训公司。还有一些是个人开办的家庭作坊式“私塾”,这类培训班大多面向中小学生,为他们提供作业辅导。由于中小学生作业辅导或是针对学科补习的家教培训存在较大市场,这类培训班层出不穷。家教培训班规模不一,散布于学校周边的小区内,大多无证无照,缺乏办学规范。

  记者手札:客观冷静对待培训,不盲从

  职业培训市场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培训项目层次较低、优秀培训师师资匮乏、培训质量不高等现象是是客观存在的。在选择培训之前市民应冷静、客观地分析,不要过于相信培训广告上那些诱人的文字,要了解培训机构的口碑,了解之前学员的培训效果。在报名前,大家要弄清楚培训机构承诺的细节,有需要一定要签署书面的协议才能算数。

【作者】: 陈月 王月树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