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区扶贫委:精准发力 打造扶贫示范村
2015年04月24日 08:5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笔者从区扶贫委了解到,去年以来,区扶贫委在“准”字上做文章,集中资金投入,以改善扶贫重点村发展环境为重点,开展扶贫开发示范村建设,探索精准扶贫工作的“橘乡”经验。

  黄岩西部山区通过十多年的扶贫开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因素制约,低收入农户增收困难,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状况仍然较为突出。如何解决好扶贫资金“僧多粥少”现象,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根据最新调查结果,我区共有低收入农户32177户,80828人,扶贫重点村209个,主要集中在西部山区。通过密集调研,区扶贫委选“准”对象,按照交通便捷、村班子战斗力强、有建设内容、有示范效应、能穿点成线的要求选取扶贫示范村。2014年重点选择出屿头乡沙滩村、宁溪镇牌门村、上洋乡西洋村、平田乡桐外岙村、富山乡李家山村等5个村作为首批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示范村。今年屿头石狮坦、富山半山、上郑坑口、平田庄前等4个村列入第二批示范村打造名单。

  扶贫开发是通过“输血”提升当地“造血”功能的过程,关键是落实好项目。区扶贫委定“准”项目,逐村分析,平田桐外岙村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民宿产业前景良好;沙滩村承担着屿头全乡生态旅游及群众生产生活综合配套服务的职责,亮点突出;上洋乡西洋村产业基础好,发展农业前景广阔。对此,区扶贫委提出以“村容美化、村庄绿化、村道硬化、环境洁化、村庄亮化”为标准加快村庄环境整治;以原料加工、金融扶贫等手段提高低收入农户收入;以加快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通过示范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改善村容村貌,带动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素质、促进农民增收,从而基本改变落后面貌,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基础。截至目前,沙滩村1500平方米停车场、2层28间农贸市场,牌门村150亩杜山土地平整,西洋村2000平米小公园等13个项目陆续完工。

  为了用“准”资金,区扶贫委采取“区设专户、乡建专账,封闭运行,区级报账、财政决算、专项审计”的模式,严格报账程序。实行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所有项目的实施均分三个阶段进行公示公告,即实施前、中、后期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情况、数量,分别进行公示公告,接受群众监督;基建项目实施结束后,实施单位作出竣工决算并报财政批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确保全区扶贫资金的使用安全。

【作者】: 蔡如松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