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唐雅兰:重庆妹子的教书故事
2015年05月22日 11:0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制图:杨珂

  在黄岩的一所民工子弟学校中,有一个人的形象深入人心,学生们都称呼她“唐老师”“唐妈妈”。在她的教学中,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自信,也学会了奋斗。

  她时常在课堂以自己为例,对她的孩子们“循循善诱”:“我和大家一样,都是外地人,都是从农村出来……”“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她是“新黄岩人”——唐雅兰,也是三友民工子弟学校校长。

  不甘被大山“捆绑”,她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位于重庆市东北部,山峡库区小江支流回水末端的开县是唐雅兰的故乡,1975年出生的她是家中的老幺。然而,这个本应该受尽父母、哥哥姐姐宠爱的孩子却在命运的齿轮下过早感知生活的艰辛。用唐雅兰的话说,是贫瘠,也是农村人们重男轻女的思想。

  “我本没有机会读书,是哥哥去当兵了,才空出一个名额。”唐雅兰说,家中有四个兄弟姐妹,按年纪怎么也轮不上她,但母亲知道她非常想读书,渴望知识,才给她这个机会,让她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样背起书包,走进学堂。

  上学是一件弥足珍贵的事情,在唐雅兰的内心,她一直感怀父母当初的决定和砸血本支撑她走完一个学年又一个学年。“负债了!”唐雅兰说,她是一个做事一定要做第一的人,所以在一张张金色奖状的折射下,这个家庭负债了。“在父亲拿出仅有的退伍金送我上大学时,我知道他们是以我为荣的。”唐雅兰坦言,她身上背负的是一家人的期望和梦想。

  “知识改变命运”正是凭借这一股股冲劲,唐雅兰不负众望,成为重庆大学附属学院中文系的一名大学生。同时,她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

  大学毕业后,唐雅兰被分配到重庆的一个山区学校任教。当她满怀憧憬地想着自己终于可以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奉献自己的力量时,她发现,教师微薄的工资几乎不能实现她的任何想法。“我想尽快为父母偿还自己读书时欠下的债务。”唐雅兰说,这份迫不及待在还未毕业时就已萌生。“我想要出去打工赚钱。”权衡再三,唐雅兰辞去教师工作,背起行囊与老乡踏上开往广东的火车。

  放弃优渥的工薪待遇,应聘民工子弟学校是因为她“闻”到家乡人的味道

  惠州,是唐雅兰停下脚步的地方,在惠州TCL公司里,唐雅兰正为事业拼搏着。“2000年,我一个月的工资有两千多。”唐雅兰说将大部分工资寄回家里后,她的身上仅剩些许生活费。

  光阴似箭,在TCL公司,唐雅兰不仅从普通职员走到了经理助理的职位,更重要的是,她认识了一生的挚爱唐信誉先生,一位来自黄岩的小伙儿。在与唐信誉的交往中,唐雅兰来到黄岩,从此“安营扎寨”。

  那年24岁的她与唐信誉在黄岩领证并孕育了一个女儿,那时候的她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自己会“盘下”一所学校,成为校长。“照顾好孩子是我婚后唯一的工作。”唐雅兰说有了女儿甜甜后,她就在家带小孩了,但是枯燥的家庭生活让她不由地回忆起重庆大山里的自己。“不顾一切走出大山,难道又要再一次‘禁锢’自己的人生。”她不时地反问自己,终于,在丈夫的支持下,她又开始出来工作了。

  “民工子弟学校的招聘简章吸引了我。”唐雅兰直言,黄岩让她产生了距离感,因为别人会称呼她“外路人”。尽管学校在招聘时说得“天花乱坠”,但她还是应承了下来。2005年,唐雅兰成为一名三友民工子弟学校的一名民办教师。

  “感觉被忽悠了。”当唐雅兰第一天走上讲台时,一个不足10个人的班级让她顿时傻眼,“这是一个混合班,五六年级的孩子共用一个班。”唐雅兰说,那个时侯她也曾想过辞职,想过放弃,因为教学理念、教学质量、教学环境,教师待遇真的不尽如人意。

  想辞职,学校就像是一个托管班和扫盲班,但是她又舍不得。她说,在这儿,她能“闻”到家乡的味道,因为这里有很多来自重庆的老乡。

  学校投资人欲转手,她毅然接手,成为民工子弟学校的唐校长

  在“三友学校”从教四年后,唐雅兰早已成为一名成熟教师。2010年10月,唐雅兰从学校投资人的手中“盘下”这所小学,成为唐校长。

  问及从教师到校长的大转变,唐雅兰自信地说,她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作为一名教师,我能经营好自己的小班级,却没有权利对其他班级‘品头论足’。”唐雅兰告诉记者,其实民工子弟学校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更加高。

  为了更好的管理学校,服务学校。唐雅兰在任职之后的很长时间里都在探索,一种适合外来农民工子女的教学模式。“除了学习成绩,我更看重孩子们的德育发展。”在唐雅兰看来,学校的教学环境、教学设备,总有一天会改变,但忽略了孩子们的德育培养,那是害人一辈子。

  “这些孩子自卑,觉得不如别人。”唐雅兰曾打趣地说,在直下街的两所小学里,人们能够一言分辨出哪些是锦江小学的学生,哪些是三友学校的孩子。脸上白净,衣服鲜艳与黑瘦矮小,衣服大小不合身形成鲜明的对比。

  面对孩子们的不自信,唐雅兰总是尽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争取一个上台表演的机会,她总说,我们不要名次,只希望有机会表演。曾有一次,由区教育局组织的校园文化节比赛,她组织排练的《感谢有你》未能通过初赛,唐雅兰找到主办方恳请让表演队上台就好。在今天的采访中,唐雅兰告诉记者,他们在准备一个大合唱,参加这一届校园文化比赛。“或许我们孩子排得不好,唱得参差不齐,但是能够让他们自信地站上舞台,大声的唱歌,感受到快乐,那比什么都重要。”唐雅兰说。

  在唐雅兰担任校长的同时,我们总看到她那使不完的劲儿。学校生源增多了,师资队伍稳定了,课桌椅焕然一新,每个教室引进了多媒体设备,学校藏书也越来越充沛……然而我们还不曾看到,她总是做最脏的活,最迟离开学校,默默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

  她曾说,作为甜甜的妈妈,她是最不合格的。女儿生病了,她不能亲自照顾;女儿学习下降了,她不敢见女儿的老师……

  岁月无声,变得只是一个人的音容笑貌,一个人的品质只会在时光的沉淀中散发出浓浓地醇香,在唐雅兰那间如同保安室的小办公室里,记者见证了一个更像母亲般的“女强人”。

【作者】: 张灵双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